:::
新制退撫的收益率只有0.64%! 政府漠視、欺負年輕公教人員退撫權益?
作者 hcceiu 於 2024年02月21日 13:00:00 (1032 次閱讀)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新制退撫的收益率只有0.64%!

政府漠視、欺負年輕公教人員退撫權益?

       銓敘部公布舊制退撫基金去年(112年)的收益率為13.10%,投資收益創歷史新高(註1)。唯新制公教人員無法分享此豐碩的投資果實,著實令本聯盟深感遺憾!



       為何本聯盟會有如此之遺憾?因為政府強行管理新制公教人員之退撫基金卻非常不負責任地「便宜行事」,僅將新制公教人員去年的退撫基金全數放定存了事,導致新制公教人員錯過去年投資市場大好的時機,收益率僅有0.64%(註2),遠遠低於舊制公教退撫的13.10%和新制勞退的12.6%(註3)。

      這對新制公教人員有多糟呢?根據新的退撫制度,新制退撫是像新制勞退一樣的個人帳戶制;因此,新制公教人員退休金的多寡全靠投資的複利效應,而複利效應中最重要也最不可逆的元素就是「時間」。換言之,當政府將新制公教人員提撥的退休金在市場大好的年度放定存,將對他們造成難以彌補的退休金損失。

      更糟糕的是,銓敘部公布新制公教人員要在114年才能進行自主投資,這是不是在告訴新制公教人員,若台股今年真如市場預期衝上2萬點,而強行把持管理基金權力的政府卻在今年(113年)依舊將新制退撫基金放定存,刻意再次便宜行事,讓新制基金再次錯過賺取良好績效的時機。

      請問:政府究竟將新制公教人員基本的退休權益置於何地?!

      也許銓敘部認為新制退撫基金規模尚小,不易運作。事實上,小規模基金有小規模基金的投資方式。銓敘部可以委託其他金融機構代操,也可以與舊制退撫基金一同操作,只要分帳即可。若是個人帳戶的相關系統尚未建置完成,分帳也有困難,也可以將新制退撫委託私校退撫代為運作。總之,定存絕非小規模基金的唯一投資選項。

      為了維護新制公教人員的退休權益,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呼籲銓敘部,當新制退撫基金的投資風險由新制公教人員完全承受下,銓敘部更應趁早規劃該基金的投資方式,讓每位新制公教人員都能累積足以養老的退休金,才是做到退休金管理人最基本的應盡責任。

註1:退撫基金去年收益率13.10% 收益數創歷史新高

註2:

註3: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