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孩子欠下長期睡眠債……
作者 hcceiu 於 2024年03月02日 11:20:00 (81 次閱讀)

如果孩子欠下長期睡眠債……

吳南嬿 撰

最近,台北市一家補習班揭露,有一對國小兄妹每日行程滿滿,早上5:50起床,然後從事各類學習活動一直到晚上11:30才能上床睡覺,每天睡眠時間不到6.5小時。一時之間,引起輿論譁然(註1)。

儘管報導中指出,這對小兄妹在這樣密集的學習下,各方面表現優異,上課也充滿歡笑(註2),但是,這種長期睡眠時間不足的壓力,卻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身心傷害。



睡眠不足可能引起的問題

睡眠不足可能引起的問題很多,粗略整理如下:

一、認知表現變差

研究顯示,如果一個人每晚只能睡6小時或更少連續5天,他的認知表現就會與連續兩夜沒有睡(剝奪睡眠48小時)的人一樣。

如果一個學生平常的學習表現每一科都在前10%,只要他週間每日的睡眠少於七小時,就算週末比週間多睡40分鐘,他的成績就會掉到正常睡眠者的倒數9%的地方。

二、損害身體健康

研究顯示,睡眠不足的人壓力荷爾蒙會上升,製造胰島素和把葡萄糖轉換為能量的能力會下降,食慾會上升。因此,睡眠不足的人容易肥胖,容易罹患新陳代謝疾病(如:糖尿病),還會對注意力,執行功能、工作記憶、情緒、計數能力、邏輯推理能力、一般工作能力產生負面影響,因為大腦難以獲得足夠由葡萄糖轉換的能量。

失眠也會讓運動技能變差,因為大肌肉和小肌肉都會受到睡眠剝奪的影響。

三、加速老化

失眠會加速人體老化。研究顯示,如果一個三十歲身體健康的人,被剝奪睡眠六天(這個研究的參與者,平均一天睡四小時),他體內的生化狀態馬上就轉換到六十歲的狀況。也就是說,六天的睡眠不足,就讓他老了三十歲。想要變回來的話,他幾乎要花一星期償還睡眠債才行。

從以上的粗略分析就可以發現,睡眠不足對人所帶來的傷害真的很嚴重。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充足睡眠帶來的好處。

睡眠充足的好處

當人睡覺時,也是大腦神經元忙碌工作的時候。神經元趁人睡覺的時候,送出電流訊號彼此交談,因此,人在睡覺時,可能出現下列好處:

一、從夢中得到靈感

只要學過化學的人,應該都讀過元素週期表。元素週期表是如何出現的呢?就是發現者門德列夫從夢中得到的。某天,他一個人在家邊玩接龍邊思考宇宙的本質時打瞌睡,醒來後就創造出元素週期表。

二、固化白天所學

研究者發現,當人在睡覺時,許多大腦神經元會開始發射,傳遞訊息,重播白天所學。

有人曾利用老鼠走迷宮做實驗。研究者發現,老鼠在睡覺時,大腦會開始重播白天學習跑迷宮的型態。若老鼠晚上睡得好,第二天再跑同樣的迷宮,時間會快很多。但是,若有人故意在此固化學習的睡眠階段把老鼠叫醒,隔天那隻老鼠跑迷宮就發生困難。

由此可知,如果一個人長期挑燈夜讀,卻沒有充足的睡眠固化其所學,在學習上可能會事倍功半。

三、大腦做大掃除

最近還有一些研究發現,大腦會利用睡眠時間做大掃除,清除思考時所產生的副產品—有毒分子。所以,若捨不得睡覺,就等於放棄讓自己大腦進行大掃除的機會。

結語:

睡眠對人重要性,並不只是讓人在忙碌一天之後休息而已。更重要的是,許多大腦神經元要做的工作,必須等人睡著的時候才能執行,比如說:發現靈感、固化記憶、清除大腦有毒分子等。此外,充足的睡眠也可以讓人身心保持年輕,態度正向積極。因此,為了讓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快樂的人生,讓自己每天都好好地睡一覺吧!(註3)

註1:小兄妹日睡6小時…資深主播媽「魔鬼式教育」挨轟!電視台低調回應了

註2:國小兄妹「魔鬼行程」網憂壓力過大 補習班急澄清:上課充滿歡笑

註3:本文中相關睡眠之理論基礎,摘自《大腦當家》第3章。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轉載分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