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十二年國教 》 遊說老師減作業 核心素養的展現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3年12月10日 09:00:00 (1469 次閱讀)

《教育要聞》--十二年國教

遊說老師減作業  核心素養的展現

綜合整理  吳南嬿

    今年12月8日聯合報有一則新聞「遊說老師減作業 中市建功國小獲國際表揚」的報導。該則新聞報導該班小朋友不僅對自己的學習有所覺知,想要自己規劃自己的學習,更把這樣的覺知與同班同學溝通分享,達成共識,擬出對自己更有效的學習方案,與老師溝通他們的想法,得到老師及家長的認同,最後,他們成功地減少作業量,學習態度有明顯進步,成績也進步。

    這則報導成功地顯現該班學生擁有的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綱的核心素養有:



1、溝通互動:為了達成作業減量的目標,該班學生與同學溝通,了解(或說服)同學支持他們的想法。在取得民意支持之後,他們再使用民意的力量,也與家長和老師溝通。從老師改變教學方式可以看到,他們的溝通是有效的溝通,而且,他們也確實運用他們的溝通,達成目標,成功解決問題。

2、社會參與:既然班上就是一個小社會,作業減量當然就不是個人的事。這些推動作業減量的同學在擁有這樣的想法之後,用民主的方式,取得同學們的支持,在學校直接從事民主的實踐。

3、自主行動:這些學生不只要求老師讓他們作業減量而已。他們也思考分析老師及家長對他們的期待,用另一種方式來達到大人們的期待來保住學習自主。這部份從他們在作業減量之後所改變的學習方式,如:不懂就提問、上課就把功課弄懂、利用下課時間完成作業、減少看電視及玩電動的時間等,就可以看出。

    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綱的主軸為核心素養,核心素養與知識之間的關係為何,在這篇報導可以看到一部份。核心素養與知識不是分開教,而是將知識當作教導核心素養的媒介,幫助孩子逐步培養核心素養,讓孩子成為21世紀具有強大競爭力的現代化國民。

 

參考資料:

沈育如(2013) 遊說老師減作業 中市建功國小獲國際表揚。聯合報。網址: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 ... =3022&f_ART_ID=489055。  登入日期:2013/12/10。

國家教育研究院(2013) 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核心素養(草案)。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