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Richard Wilkinson:經濟失衡(不平等)對社會造成的傷害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3年12月19日 13:30:00 (1278 次閱讀)

《影片分享》

Richard Wilkinson:經濟失衡(不平等)對社會造成的傷害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在經濟衰退的時代,貧富差距(經濟不平等)不只是經濟問題,也是重要的教育及社會問題。到底貧富差距(經濟不平等)對社會所造成的影響及傷害有多大?Richard Wilkinson在分析各國際組織,如:聯合國、世界銀行等所提出的數據,有以下發現:



1、在做這類分析時,主要看的是該國境內的貧富差距,而不是看該國的國民所得。

2、在分析英國的貧富差距與壽命長短平均值的關係可以發現,越富有者,壽命越長,越貧窮者,壽命越短。

3、根據聯合國的數據,貧富差距較小的國家:日本(3.4)、芬蘭(3.7)、挪威(3.9)、新加坡(4.0)。貧富差距較大的國家:英國(7.2)、葡萄牙(8.0)、美國(8.5)、新加坡(9.7)。

4、在平均壽命、兒童的數學與識字能力、嬰兒死亡率、兇殺案發生率、監獄內的人口與總人口比例、未成年少女的生育率、人民之間的信賴程度、過度肥胖、心理疾病等方面,貧富差距越大的國家,表現得越差。

5、貧富差距越大的國家,在兒童福利的表現也越差。

6、對已開發國家而言,社會的安樂與穩定不是來自於國民所得或經濟成長,而是貧富差距,而它對人的生活影響很大。以「信任」程度為例,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信任程度,與貧富差距成反比,這就會影響到社會的安樂和穩定了。

7、在貧富差距大的國家(如:新加坡),其監獄內的人口與總人口比例也較高。這倒不見得是因為犯罪率高的關係,而是這類國家的判決往往過於嚴苛和粗糙,這類國家執行死刑的比例也較高。

8、在社會流動率(窮人能否翻身)的部份,貧富差距越小的國家,社會流動率越高。

    總之,貧富差距越大,對全民的健康、社會關係、人力資源的傷害就越大。也就是說,貧富差距越大,越可能導致社會失常,反之亦然。至於解決的方式,可以看看日本和瑞典是如何做到的。日本是利用縮小工資的差距,而瑞典則是利用稅收作為調節貧富的工具。這兩個國家的做法,可以作為拉近貧富差距的參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