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102年度第二次「教育議題暨會務座談會」紀實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3年12月20日 12:00:00 (951 次閱讀)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102年度第二次「教育議題暨會務座談會」紀實

    我們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102年度第二次「教育議題暨會務座談會」於12月18日如期舉行。舉辦座談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各校代表傳遞教育環境的現況給第一線伙伴,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能夠了解第一線伙伴的想法或問題,並及時協助反應與解決,讓教師工會的發展更符合會員及社會的期待,成為教育環境中進步的力量。

    首先,理事長吳南嬿老師先向老師們報告經濟衰退對教育環境的影響。



       經濟衰退不只衝擊到公職以外的行業,也衝擊到軍公教;因為經濟衰退造成人民生活越來越辛苦,國庫越來越空虛,軍公教及其他公營企業的員工待遇,讓其他行業受雇者產生相對剝奪感,再加上國家遲遲無法走出經濟泥淖、全球化所帶來的競爭力議題,讓老師的專業受到越來越多的挑戰。於是,老師的各類待遇(包括退休條件),都成為被鬥爭的標的;當然,許多與教師專業相關的政策,如:教師評鑑,也是教師工會所面對的挑戰。教師評鑑之所以會是挑戰,主要是因為教師評鑑在歐美是極具爭議性的政策,少數好的教師評鑑確能提升教師專業成長,多數具爭議性的教師評鑑不僅將教育窄化,也被運用成為控制教師及思想的工具。

       在這樣的困境下,教師工會能做些什麼呢?首先,教師工會應致力於提升教師專業地位、與教育行政建立共同教育願景與合作關係、讓教師專注於教學工作且保護學生教育品質等方面,才能讓教師的專業自主不受干擾,讓我國的教育能培育出具競爭力的現代化國民,讓教師工會成為維護教育專業、社會正義及教師權益的組織。

       在會務報告之後,老師們也提出他們所關注的議題,包括:會務經費的運用、校內民主法治的落實、課綱規定的國中授課總節數在教學現場所衍生的問題、特約商店的擴展等,也有會員關注「多元成家」法案可能為社會及教育帶來衝擊,希望教師工會關注此議題。以上這些議題不僅讓教師工會與第一線教育環境的連繫更緊密,也讓教師族群接觸的議題更多元,更貼近社會的脈動。

       整場座談會約在下午四點半左右結束,期待下次的座談會能有更多的夥伴參與,擴展教師工會的能量,與社會各界一起打造未來。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