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1)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1月10日 15:10:00 (1218 次閱讀)

《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1)

綜合整理  吳南嬿

    「評鑑」是人類每天都在進行的活動,卻也是一個主觀性很強的活動。在21世紀的今天,評鑑常被視為蒐集資料以瞭解好壞的工具,比如說:學生的學習評量、用餐後所填的滿意度調查、民調公司所做的各類施政滿意度調查……等,都是運用評鑑來瞭解某個領域的好壞。不過,由於評鑑的結果會因評鑑的目的、評鑑的工具及評鑑人的良莠而有所不同,同樣名稱的評鑑也會產生不同的內涵,進而帶來不同的結果,故本會希望透過校長評鑑的國際比較,來看看同樣被命名為「校長評鑑」的評鑑,在各方面會有什麼不同。這個比較主要的目的是要呈現評鑑的多變性、主觀性、侷限性……等,至於評鑑工具的優劣則不予評論



為了讓這個比較單純化,這個比較只選了新北市於民國101年所試辦的校長評鑑(註1)及美國Kim Marshall於2011年修訂的校長評鑑(註2)。Marshall原本是波士頓中學的教師,在推動學校改革上著力甚深。1980年代,Marshall開始進入教育政策及課程領域。之後,他當了15年的校長,治校期間,他讓該校的學生學習成就、教師品質及學校課程皆有所提升。他目前在一所名為「New Teacher for New School」的非營利事業機構任職,主要工作是培育紐約市校長(註3),故就其資歷而言,他所設計出的校長評鑑版本有分析的價值。

    由於校長評鑑為教育政策的一環,故這個比較會從評鑑目的出發,一步步探索這兩個制度的異同。首先,讓我們先從校長評鑑的目的開始:

 

評鑑目的:

新北市校長評鑑的評鑑目的有:

(一)瞭解校長辦學情形

(二)確保校長辦學品質

(三)促進校長專業成長

(四)獎勵試辦績優校長

 

Marshall版校長評鑑的目的為對校長做年度評鑑,評鑑的範圍以其所有的工作表現為基礎,此外,也會對如何改進提出詳細的指引。

 

實施方式:

    新北市校長評鑑的評鑑以訪視的方式進行評鑑,在一天內完成。評鑑方式有:

(1)訪談教職員、學生、家長

(2)校長簡報暨詢答

(3)參觀校園、檢視教學設備與設施

(4)資料查閱。

整個評鑑訪視從早上8:30開始,下午16:00結束。

 

    Marshall版校長評鑑的評鑑期程是一整年,因為評鑑指標並不是學校訪視的清單。為了能夠獲得足夠的資訊來完成指標的填寫,會有一個指導人員頻繁地到校評鑑。若指導人員(也就是評鑑人)在填寫評鑑資料之前與校長做充份的溝通,對於評鑑的準確度會很有幫助。指導人員須瞭解校長辦學環境的複雜性,而校長也要對此提出完整的看法。最重要的是,這一切都要以能增進所有學生的學習為主。

 

評分方式、要求及結果之運用:

新北市校長評鑑的評分方式分為:「通過」和「改善後通過」。

(1)若評為「通過」,優點應多於建議,且優點至少1項。

(2)若評鑑「改善後通過」,建議應多於優點,且建議至少1項。

在試辦初期不涉及校長考核與校長遴選。

Marshall版校長評鑑的評分方式分為:「高效能」、「有效能」、「需改善」、「未達標準」。若是得到「未達標準」的校長沒有馬上改進其辦學,會面臨被解聘的命運。

在評分的撰寫則要求指導人員要提供公平、以證據為基礎的回饋,並在後續給予強力的支持,不要粉飾太平。

 

所以,從上述的比較可以發現:

1、評鑑的目的都有蒐集資訊的功效,不過,Marshall版本的評鑑期程很長,而且指導人員也被要求要了解被評鑑人(校長)的辦學環境。就了解辦學環境及辦學的複雜性而言,Marshall版本所提供的時間要長得多。

 

2、在評分等級上,新北市的版本原則上都是「通過」,只是會分為「通過」和「改善後通過」,而且,評鑑結果與校長工作權沒有關係。Marshall版則是將評鑑等級分為四級,若拿到「未達標準」又未馬上改善就會被解聘。

(待續)

註1:

新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評鑑規劃及試辦計劃。網址:http://www.bkes.ntpc.edu.tw/mediafile ... /2013-2-6-17-3-57-nf1.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註2:

Principal Evaluation Rubrics by Kim Marshall.網址:http://usny.nysed.gov/rttt/teachers-l ... rshallPrincipalRubric.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註3:

The Marshall Memo. 網址:http://www.marshallmemo.com/about.php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