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2)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1月17日 11:20:00 (1104 次閱讀)

《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2)

綜合整理  吳南嬿

    在上一期裡,本會比較評鑑目的、實施方式……等,從這一期開始,本會將一步一腳印地分析比較兩個版本的評鑑指標。



評鑑指標所扮演的角色為何?以這類對「人」的評鑑來說,評鑑指標會勾勒出「好校長」的圖像。從這兩個版本可以發現,新北市的校長評鑑,只有勾勒出一個圖像,就是「通過」的校長的圖像。至於「改善後通過」的校長圖像,則沒有敘寫,換言之,何謂「改善後通過」要評鑑人自行設定,做出價值判斷。而Marshall的版本則勾勒出四個校長圖像:高效能、有效能、需改進、未達標準。

 

    在指標的敘寫上,新北市校長評鑑分為三層:評鑑層面→評鑑指標→參考內涵。Marshall也分為三層。既然都分為三層,就一層一層做比對。兩個評鑑都有六個評鑑層面,新北市校長評鑑的評鑑層面都分別有六個評鑑指標,參考內涵只有一層。Marshall版校長評鑑的評鑑層面共有十個指標,每個指標再分為四層:高效能、有效能、需改進、未達標準。

 

評鑑層面:

新北市校長評鑑的六個層面為:

1、行政領導與策略

2、課程與教學領導

3、學生學習與表現

4、環境設施與規劃

5、資源開發與運用

6、學校特色與發展

 

Marshall版校長評鑑的六個評鑑層面為:

1、診斷與計劃

2、管理及溝通需優先考慮的重點

3、課程與資料數據

4、監督、評鑑與專業成長

5、管教與家庭參與

6、管理與外部關係

 

若從這六個層面來看,可以發現:

1、新北市的校長評鑑將校長設定為行政領導及教學領導。

2、Marshall版著重於「校長」的辦學方向,引領校長從認識學校,對學校做診斷開始,循序漸進地溝通、管理。

    不過,單從評鑑層面所看到的資料是有限的,所以,讓我們先來看看指標的部份。

 

新北市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1:具有教育理念與領導管理知能,善用學校經營策略。

參考內涵:辦學理念符合教育原理、社會趨勢、學校發展需求,並將辦學理念與學校願景統合,運用不同領導策略,妥善經營學校。

 

Marshall版校長評鑑

沒有指標對應這個部份。

***********

新北市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2:形塑學校願景,訂定校務發展計畫並落實執行。

參考內涵1:

l   依照學校背景、特性與需求,參考與溝通師生意見,形塑學校願景。

l   引領教職員工依據學校願景,進行學校內外在環境優劣分析,訂定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訂定具體目標與策略,確實執行校務發展計畫。

l   設計出一套定期督導、考核與檢討校務發展計畫之系統,改善校務發展計劃,提升學校效能。

 

Marshall版校長評鑑

在這個部份,Marshall版校長評鑑有撰寫類似的指標,不過,它是從學校團隊的建構開始:

評鑑指標1-1:團隊。

參考內涵:

高效能:召募一個強健的領導團隊,並讓這個團隊的能力及投入程度都達到高標 準。

有效能:召募並建立一個領導團隊,這個團隊成員的能力是均衡的。

需改善:找到1~2名志趣相同的同事提供建議和支持。

未達標準:自己獨自作業而沒有同事協助。

 

評鑑指標1-2:診斷。

參考內涵:

高效能:讓利害關係人參與對學校的強項及弱項做綜合診斷。

有效能:謹慎評估學校的強項及需要發展的地方。

需改善:對於學校的強項及弱項做快速的評估。

未達標準:無法蒐集學校強項及弱項的相關資料。

評鑑指標1-3:(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參考內涵:

高效能:藉由目前學生的資料數據及學校的成功願景來刺激學校同仁。

有效能:藉由提出學生目前的表現及對學生的嚴格期待之比較來刺激同仁。

需改善:僅呈現資料數據而沒有願景,或只有願景而沒有資料數據。

未達標準:哀嘆學生的低成就表現並表示這是學校的宿命。

 

(由於Marshall版對應這部份的指標很多,故其他的指標及綜合分析且看下回分解)

 

參考資料

新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評鑑規劃及試辦計劃。網址:http://www.bkes.ntpc.edu.tw/mediafile ... /2013-2-6-17-3-57-nf1.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cipal Evaluation Rubrics by Kim Marshall.網址:http://usny.nysed.gov/rttt/teachers-l ... rshallPrincipalRubric.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