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Ben Goldacre: 擊敗壞科學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1月17日 11:30:00 (982 次閱讀)

《影片分享》

Ben Goldacre: 擊敗壞科學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許多具有權威的名稱,如:專業、研究報告…等,都可能成為誤導民眾的工具。在這場演講中,Ben Goldacre用許多實例來告訴觀眾,有多少研究報告藉由其權威性或選擇性發佈來遂行其私利。而破解的方式就是用批判的角度去檢視它。



    在演講的一開始,Goldacre就利用新聞報導的矛盾--咖啡同時具有防癌和致癌的特性來突顯這個主題。接下來,他也用「紅酒可預防乳癌」的報導,來說明他的追蹤結果。經由他的追蹤發現,那個研究只說明葡萄皮與癌細胞的關係,對於酒精與癌症的關係卻沒有探討。換言之,這又是一個偽科學的報導。

    最後,Goldacre提出許多偽科學能夠混淆視聽的原因來自於資訊的不透明。他以擲硬幣為例,他指出,如果他隱瞞擲硬幣50%的資訊,他就可以說服別人,硬幣的兩面都是頭。所以他的結論是,若要解決這些問題,就要讓資訊攤在陽光下,才不會出現用片面資訊來遂行私利的狀況。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