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對PISA的不同反應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1月19日 11:10:00 (1502 次閱讀)

世界對PISA的不同反應

吳南嬿  綜合整理

    PISA 2012結果公布之後,各地反應不一。不過,熱衷於追蹤PISA動態的人所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芬蘭呢?這個問題不是小問題,這個問題意謂著世界開始對芬 蘭教育制度的效能產生懷疑,也帶給芬蘭教育部長不小的壓力。不過,不只芬蘭承受壓力,瑞典所承受的壓力更大,因為在這一次的PISA中,瑞典的數學成績大 幅下滑,這兩個國家在PISA的表現,連帶讓英國教育部長Michael Gove面對社會的質疑,急忙地為他的北歐式教育改革辯護。



   PISA所引起的討論當然不只是分數和排名而已,也有部份媒體開始討論國際比較教育的價值,並對國際測驗的盲目崇拜提出警告。

    PISA除了有國際比較的功用之外,也反映出教室以外的可能影響教育的因素,如:社經背景。舉例來說,這次的PISA反映出法國的教育不均等居世界之 冠,如果法國不積極面對,未來會面對人才外流的問題。至於PISA的贏家如上海、南韓、日本也有該國需面對的教育問題。舉例來說,南韓學生的成績雖然很 好,學習壓力及學習時間過長(白天上課八小時外加晚上補習3~4小時)卻造成學生對學習不感興趣。針對這部份,南韓教育部長指出,該國現在的目標是讓國人 變得快樂些。

資料來源:OECD網站

網址:http://www.oecd.org/education/focus-world-reaction-to-pisa.htm

登入日期:2014/01/15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