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課程綱要》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 引發重大爭議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2月07日 09:00:00 (1357 次閱讀)

《教育要聞》--課程綱要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  引發重大爭議

吳南嬿  綜合整理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引起輿論一片撻伐。其中引起爭議的重點,就是文字微調對台灣的定位影響,接下來的一連串爭議則包括黑箱作業、課綱微調委員的歷史專業度不足、違反程序正義等,甚至有部份縣市揚言要抵制新課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在檢視課綱微調的程序發現,課綱微調會引發爭議其來有自。首先,與其他領域相比,國文、歷史、地理微調時間明顯短得多(高中數學及自然領域歷時一年,此三科則不到一個月)。其次,在過程中也發現,檢視課綱微調的重重關卡對於課綱微調持保留態度。第三,「微調」應就錯字勘誤及內容補正做處理,可是,這次的微調卻引發國家定位的爭議。

    對於這樣的爭議,全教總已經發表聲明,表達中立且穩定的課程綱要,才是教育發展的根基。為了維持教育現場的穩定,教育部應廣博眾議,擱置會引起爭議的課綱內容,才是學生及社會的福祉。

 

參考資料:

全教總新聞稿(2014) 課綱中立且穩定 是教育發展的根基。

中國時報(2014)綠營6執政縣市 拒用歷史新課綱。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6000386-260102

聯合報(2014) 高中歷史新課綱 綠6縣市抵制。網址: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 ... D=104&f_ART_ID=497741

聯合報(2014)課綱爭議/教部:呈現事實 「去日本化」。網址: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7743

自由時報(2014) 課綱調整 民進黨6縣市抵制。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 ... 6/today-t1.htm?Slots=Live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