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4)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2月13日 14:00:00 (1022 次閱讀)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4)

綜合整理  吳南嬿

        在上一期的校長評鑑制度比較中,已經比較到指標1-4,本期將Kim Marshall校長評鑑的指標1-5與新北市校長評鑑指標1-2做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2:形塑學校願景,訂定校務發展計畫並落實執行。

參考內涵1:

l   依照學校背景、特性與需求,參考與溝通師生意見,形塑學校願景。

l   引領教職員工依據學校願景,進行學校內外在環境優劣分析,訂定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訂定具體目標與策略,確實執行校務發展計畫。

l   設計出一套定期督導、考核與檢討校務發展計畫之系統,改善校務發展計劃,提升學校效能。

 

Marshall版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5:目標

參考內涵:

高效能:讓教職員強烈投入一個果敢、有抱負且長達3~4年的學生成就目標。

有效能:讓教職員支持一個3~4年的學生成就目標。

需改善:認為「努力即可讓學生成就提升」,並對此表達信心。

未達標準:以一年為一個單位,而且沒有提出學生的成就目標。

 

分析:

1、新北市校長評鑑指標中與Kim Marshall指標1-5較類似的部份為:「形塑學校願景」、「引領教職員工依據學校願景,進行學校內外在環境優劣分析,訂定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訂定具體目標與策略,確實執行校務發展計畫」。

 

2、在執行學生成就目標的部份,高效能及有效能的校長都要讓教職員認同其規劃的學生成就目標,不過,高效能的校長能讓教職員強烈投入,有效能的校長能讓教職員支持。需改善及未達標準的校長在領導或鼓舞教職員投入的部份有所欠缺。在這個部份,新北市的校長評鑑指標是要求校長要「引領」教職員執行校務發展計劃,至於是否能讓教職員「投入」或「支持」校務發展計劃則沒有任何描述。

 

3、在學生成就目標的部份,高效能及有效能的校長所訂定的目標皆為3~4年的目標,不過,高效能的校長所提出的目標為「果敢、有抱負」的目標,對於有效能的校長所提出的目標則沒有任何描述。需改善的校長沒有提出具體的學生成就目標,未達標準的校長是沒有提出任何目標。新北市的校長評鑑,對於訂定目標的描述只有「具體」二字,在目標期程的部份,並未說明年限,只提出「短、中、長」三個期程。

 

參考資料:

新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評鑑規劃及試辦計劃。網址:http://www.bkes.ntpc.edu.tw/mediafile ... /2013-2-6-17-3-57-nf1.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cipal Evaluation Rubrics by Kim Marshall.網址:http://usny.nysed.gov/rttt/teachers-l ... rshallPrincipalRubric.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