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少子化》高鳳退場 高教退場所反映出的教育問題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2月20日 18:00:00 (980 次閱讀)

《教育要聞》--少子化

高鳳退場  高教退場所反映出的教育問題

綜合整理  吳南嬿

       隨著少子化向上延燒,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宣佈停辦。雖然教育部會將學生統一轉介,但是,從最近的報導中,還是可以看到在少子化的浪潮下,所造成的教育亂象及教育品質可能受到的影響。



       首先,學校在停招之前會先發生的,往往是教職員的欠薪問題。當學校財務出狀況,教職員薪水發放長期不正常,受影響的不只是教職員的教學及工作士氣而已,它也會連帶影響學生的教育品質,因為,一個不穩定、人心惶惶的教育環境,會讓老師無法全心投入教學。

       其次,高鳳學生的安置問題也帶來各種招生亂象。根據新聞報導,許多學校為了搶學生,打出「卅個學生換一個教職」的類似集點的做法。這種做法的背後不僅將學生商品化,也改變教師和學校的角色--教師變成業務,學校成為學店。當學生、教師和學校的角色都改變的時候,高等教育的角色也會跟著改變。

       當私立學校財務出問題而經營不下去的時候,社會和輿論所關心的多半是學生的安置問題,殊不知學生的受教品質早在學校財務出狀況時就已受到傷害,因為一旦學校的財務出問題,首先受影響的往往是師資--減薪或聘用不合格教師。甚至可能會要求老師兼當業務,將招生數額列入教學績效,讓老師無法全心投入教學,嚴重影響校園的穩定及學生的受教品質。在少子化的今天,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好的教育品質,維護校園安定,讓老師們的勞動條件得到保障,全心投入於教學,教育部責無旁貸。

參考資料:

聯合報(2014) 沒母校了… 高鳳退場 師生感覺被突襲。網址: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9086

 

聯合報(2014) 高鳳停辦 教育部:開學前先助學生轉學。網址: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9091

 

聯合報(2014) 分食高鳳 私校「拉30學生給教職」。網址: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9540

 

自由時報(2014) 30個人頭換一個工作 《高鳳倒下後 私立大學爆發殘酷獵殺的飢餓遊戲》。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7/today-o1.htm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