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Mick Cornett: 一個擁有過多肥胖人口的城市是怎樣減掉一百萬磅的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2月27日 10:50:00 (1375 次閱讀)

《影片分享》

Mick Cornett: 一個擁有過多肥胖人口的城市是怎樣減掉一百萬磅的

簡介撰寫  吳南嬿

    「政策推動」是政府的重要任務之一,不過,如何落實一個政策是政策制定者的難題。在這部演講中,奧克拉荷馬市市長Mick Cornett現身說法,與大家分享推動政策改變文化的實例。



       一般而言,政策推動的基本流程為: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政策制定→政策實施→政策評鑑。以奧市為例,這個發現肥胖問題者為Cornett市長,讓他注意到這個問題是媒體民調,也讓他意識到連他自己都是一個肥胖者。由於他認為肥胖是一個值得注意並需要改善的議題,所以,他進入第二階段--分析奧市成為肥胖都市的原因。在經過觀察和分析之後,他發現奧市是一個適合開車,而不適合步行的都市。

       在分析問題之後,進入第三階段和第四階段--政策制定和政策實施。在政策制定和政策實施的部份,Cornett市長分兩個部份規劃:(1)在硬體部份:改變奧市的各項設施,讓它變成一個適合步行的城市。除此之外,也增加各類運動建設,讓市民運動更方便。(2)利用媒體,將減肥的文化深入到家庭,讓它成為市民關注的議題。

    經過數年的努力,奧市成功地從肥胖城市躍升為健康城市(政策評鑑)。更重要的是,這個觀念不僅促成都市規劃的改變,讓它變得更適宜人居,也讓整個市的文化產生改變,健康的觀念深入到每個家庭。現在奧市已成為擁有全美最低失業率及全美最強經濟的都市,在這樣的良性循環之下,它也變成許多人選擇居住的地方。

       從奧市的成功經驗可以發現,政策推動的成功必須以完整的分析為基礎,再針對問題,為該地區量身打造最適合當地的政策,政策才能落實。在全球化的今天,由於資訊傳遞的快速,讓政策的抄襲變得越來越方便,背景分析變得越來越薄弱,配套措施變得越來越不嚴謹且不具理論基礎,在這種狀況下,政策的落實可能性就變得越來越低。期待國內在制定及實施政策的部份,能以政策制定的理論為基礎,為我國量身打造適合我國的政策,才是讓我國保有競爭力之道。

參考文獻

UNESCO (2013) UNESCO handbook on education policy analysis and programming. 網址:http://unesdoc.unesco.org/images/0022/002211/221189E.pdf

登入日期:2014/02/25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