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教育政策》 唯有整個社會一齊努力 才可能翻轉教育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2月27日 11:00:00 (1103 次閱讀)

《教育要聞》--教育政策

唯有整個社會一齊努力  才可能翻轉教育

吳南嬿  綜合整理

    「翻轉教育」是一個讓人動心的觀念,朱立倫縣長在新北市的校長會議中也提到這個觀念,希望透過閱讀及思考培養小孩的國際觀,也期待校長能引導老師在校園內實踐翻轉教學(註1)



   在全球化的今天,許多國家都開始強調教育與競爭力的密切關係,老師的教學也越來越受到關注。不過,如果只想靠老師的教學來翻轉教育並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為,學生受教育的管道從來就不是只有課堂上的老師授課而已。學生受教育的管道還有家庭、社區、媒體、同儕等,而且在上述的教育管道中,媒體和同儕對孩子的影響佔的比例最大,換言之,如果沒有對國家的整體教育做分析,只希望藉由學校和老師來翻轉教育,就是把教育問題的複雜性簡單化了(註2)

    如果教育的問題真的那麼複雜,而教育又實在太重要了,到底該如何做才可能翻轉教育呢?古德拉認為,若要辦好教育,親、師、生三方在教育的目標上取得共識至關重要。舉例來說,如果家長的期待是學校幫他解決孩子的管教問題,老師的期待是提高孩子的學術能力,而孩子的期待是在學校交朋友,在利害關係人目標不一致的狀況下,要翻轉教育是不可能的(註3)。此外,美國名作家保羅.塔夫在訪談了許多教育家、心理學家、教育實務工作者之後也認為,若想要翻轉教育,需要一個全面性的教育系統,這個系統中有綜合型兒童健康發展中心,負責協助受創傷的孩子,也需要各類輔導方案介入親職教育,幫助親子間建立安全依附的關係。在幼稚園中班階段,加入像是「心智工具」的課程,在中學階段則可以讓孩子接受其他可以幫助孩子將學業、情緒及心理都準備好的課程(註4)。總之,要將教育翻轉,不可能只靠學校就做到,得靠社會整體的參與,才可能建立對孩子最有利的教育環境。

 

註1:

自由時報,教育高峰會 朱立倫勉培養閱讀,網址: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 ... p;type=%E7%94%9F%E6%B4%BB

 

註2:

古德拉,一個稱為學校的地方,第61頁。

 

註3:

古德拉,一個稱為學校的地方,第99頁。

 

註4:

保羅.塔夫,孩子如何成功,第313頁。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