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教總新聞稿103.03.14】 大學考招調整應針對現況問題規劃有效措施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3月14日 19:00:00 (903 次閱讀)

【全教總新聞稿103.03.14】

大學考招調整應針對現況問題規劃有效措施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大考中心)自去年(102)初啟動「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以現行大學多元入學相關問題研議,提出近程、中程及長程規劃,並於去年11月底12月初辦理三場分區座談會,參與座談會之教師、家長對調整之規劃不論A方案或B方案均質疑頗多;去年12月底媒體則揭露:『大學招聯會宣布,最快從一○六學年起,學測的國文、英文考試範圍將擴大到高三上學期,即第一到第五冊必修內容都要考,且國文寫作與英文寫作將獨立成考科,首批適用對象是第一屆十二年國教學生、目前的國三生。』



學生的學習受制於升學考試由來已久,今日(14)開始大考中心全國辦理五場分區說明會,從所公布之資料可見,對時程與內容規劃與先前版本是有所調整。然而要問的是,所研提的方案是否真能就讓學生適性發展、大學端適性選才,並且有效解決現階段高中教育現場受干擾的困境?若考試選才制度的調整未能針對問題所在,採取有效的措施,問題與困境仍舊存在,或者將另外衍生出更多的爭議。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對整體考試與招生調整方案,提出以下看法與建議:

一、  制度面上,教育部應建立教育部、國教院、大考中心、招聯會及教師團體間之協作平台,教育部應主導考試招生制度連動於課程發展之調整規劃,並落實其功能確保相關決議之執行。

二、  坊間已有多種英文聽力相關測驗,在多元發展原則下,不應單列大考中心辦理之英聽測驗為大學入學的檢定項目。

三、  對於中程之國文、英文測驗範圍擴增到第五冊的規劃,其「目的性」及「必要性」均不足夠,恐將衍生高中教學現場失衡傾斜疑慮,全教總主張維持現行的四冊範圍。

四、  中程規劃106或107開始正式使用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庫,意即103或104入學之學生就需啟動建立,行政機關或招生專責單位應對學習歷程資料庫的內涵說明清楚,並在高中學校端建置軟硬體上給予協助。

五、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主張有條件的獨立施測

1、支持命題涵蓋跨領域素材,以測驗理性論述能力替代傳統的文學寫作。

2、若獨立施測,其模式應比照高中英聽測驗,成績應作為檢定之用,不宜加回學測成績,更不應放由大學端自訂。

六、  長程之新型學測及分科測驗應就其目的性規劃,全教總主張新型學測為國英數3科,其範圍仍以四冊為範圍;分科測驗則將社會、自然、數學選修標準課程之數學甲或乙,及其他科目,依據學生適性發展、大學端適性選才前提下納入考科,亦即所謂的3+X模式(新型學測+分科測驗)。

七、  長程考試招生時程規劃,新型學測時間高三寒假實施為原則,在考量對學生學習歷程衝擊最小情況下,妥善規劃分科測驗、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期程。

八、  招聯會參考本研究案,對考試與招生變革事項的討論或決議,在本研究案未結案、教育部未核定前,應謹守程序不宜再逕行對外發佈,避免產生擾動與捍格。

 

本會新聞聯絡人:

副秘書長 林清松

副秘書長兼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委  林金財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