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Andrew McAfee: 未來的工作是什麼樣子?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3月25日 13:40:00 (1568 次閱讀)

影片分享》

Andrew McAfee: 未來的工作是什麼樣子?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到底未來的工作會是什麼樣子?經濟學家Andrew McAfee指出,科技的發展會讓人類社會步入「新機器時代」,在這個時代裡,許多勞力型的工作會被機器取代,而被保留下來的工作會是那種屬於創作、發現、創新等類型的工作。在這種狀況下,許多從事勞力型工作的勞動者,他們的薪資會逐步下滑,而能在勞動市場維持其勞動價格的,是那些受過大學教育、專業、創作型的人。社會研究顯示,在1960年代,勞力型工作的勞動者和專業型工作的勞動者,其待遇相差不大。但是在科技注入勞動市場之後,勞力型工作的勞動者變得越來越難擁有全職型工作,家庭不美滿,甚至進入監獄的次數增加,至於專業型工作的勞動者所受到的衝擊則相對小很多。



   這種趨勢是否對資本家有利呢?其實不然。許多資本家的獲益方式是將產品賣給社會大眾,當社會上貧窮的人變得越來越多,這些資本家所製作的產品要賣給誰呢?這個問題不會是哪個單一國家的問題,這是新機器時代所會發生的問題。

    到底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McAfee認為,社會政策的介入是必要的(如:保障最低薪資)。另外,教育也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畢竟,教育方式會影響學生 面對環境變化的態度,也會影響孩子未來的發展。總之,新機器時代的來臨已經不可避免,所以,審度時勢,做好準備才是最重要的。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