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城鄉差距》 從生活中發展教學 化城鄉差距於無形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4月08日 14:00:00 (1072 次閱讀)

《教育要聞》--城鄉差距

從生活中發展教學  化城鄉差距於無形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城鄉差距」是教育中常被探討的議題。在這個議題裡,生活在「鄉」的孩子似乎就處於學習不利的環境中。但是,這裡面的學習不利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為什麼屏東、台東和高雄有數所國小可以克服這個狀況呢?讓我們從新聞報導裡來探索這些學校成功的原因:



1、以孩子的生活經驗為基礎來發展教學

   屏東數所原住民小學將原住民文化與英語結合在一起,用學生熟悉的內容教英語,這樣的做法符合杜威所說的最好的教學法。杜威認為:隨時把學校教材與校外生活經驗連在一起的教學法,不僅可以讓學生學會教材內容,更可以讓學生養成一種很好的習慣態度,學會自然地在兩方之間去找共同點,去尋找相互間的關係。

 

2、以「學會」取代「教完」

  報導中所使用的是「『教會』比『教完』重要」,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學會』比『教完』重要」。這裡面的差別在於教學以誰為中心。「學會」指的是以學生學習為中心,而「教完」指的是以教材傳遞為中心,這不僅是教學法的不同,也是教學觀念的不同。此外,「學會」的本身不只是知識的累積,也是成功經驗的累積,在成功經驗的累積中,學生不僅培養出自信心,積極參與學習,面對挫折的能力也比較強。

    現在的社會常在強調城鄉差距對教育的不利現象,其實真正需要檢討的是,我國的教育是否提供適合的教材及教學法給「鄉」的孩子?若所有的教材都是以都市的生活經驗出發,讓許多生活在「鄉」的孩子不僅要學習他們不熟悉的語文,還要學習他們不熟悉的教材內容,在這麼多的「不熟悉」之下,孩子當然會處在不利的學習情境裡。這幾則報導不僅告訴我們處在「鄉」的孩子有很強的學習能力,它也告訴我們目前教學環境裡教材及教學法的僵化程度。若我國的教育真的要成就每一個孩子,也許應該從教育的理論基礎開始重新建構教育及教學法,才能幫助孩子成功。

 

參考資料:

杜威  民主與教育

聯合報 英語實驗課驗收 偏鄉小學勝都會。網址: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 ... ID=33&f_ART_ID=507279

自由時報 英語教學小革命 原民小學融入祖靈文化。

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68461

國語日報  鬆綁教學進度 英語教育掀革命。

網址: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88106

國語日報  生活文化融入課程 原民輕鬆學。

網址: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88107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