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10)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4月11日 09:30:00 (1271 次閱讀)

《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10)

綜合整理  吳南嬿

    在之前的九期的校長評鑑制度比較中,已經將Kim Marshall校長評鑑指標的第一層面做完整的呈現。在這一期中,讓我們將Kim Marshall校長評鑑指標的第一層面做重點整理。



1、校長是學校的領導人,有效能的領導人要能夠領導團隊。為了讓學校的團隊能夠發揮功能,校長不僅要能領導團隊,還要注意團隊的多元性及投入程度。

2、在推動校務前,要對學校的強項及弱項做綜合診斷。為了提升診斷精確度,最有效能的方式是讓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參與。

3、對於學校的任務、目標以及現況與理想的差距呈現給全校師生知道。此外,也能根據目標訂出達成的時程。

4、高效能的校長不只是訂出目標,還要能夠鼓舞教職員並讓教職員信服。

5、所推動的任務要以穩固的行動理論為基礎,而且要讓所有的利害關係人不僅支持學校的任務而且對學校任務產生責任感。

6、一個好的校長不僅能帶動支持校務的教職員,還能獲得校內的抗拒份子的支持。

7、高效能的校長會定期追蹤各項任務的進度並做持續的改進。

8、至於未達標準的校長,主要特徵為:(1)未能妥善帶領團隊運作校務;(2)任務及目標不清楚;(3)未能系統性地規劃校務發展時程;(4)推動校務發展並未以研究理論為基礎。

 

Principal Evaluation Rubrics by Kim Marshall.網址:http://usny.nysed.gov/rttt/teachers-leaders/practicerubrics /Docs/MarshallPrincipalRubric.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