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3.04.30與教育處「教育議題交流會議」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5月02日 10:00:00 (997 次閱讀)

103.04.30與教育處「教育議題交流會議」

    04月30日我們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與教育處進行103年度第二次的定期教育議題交流會議。這次會議除了要持續關注上次會議的執行情形之外,還討論三個議題。

   



上 次會議兩個要持續關注的議題為:(1)有部份學校101年8-12月的鐘點費於上年度縣府關帳前尚未發放,本會爭取在今年度開帳之後優先發放。(2)請教 育處於教務主任會議統一宣導免除國中七、八年級導師於教學日誌之自習課簽章,降低學校行政困擾。以上兩個議題,巫科長表示會再去瞭解是否已執行。

    本次討論的議題有三:

    第一個議題是針對縣內介聘有多所學校以「不予排序」作為介聘結果的問題。縣內介聘是縣內合格老師的調動機制,也就是說,所有應考的老師都是合格且具備一定 教學年資的老師。縣內介聘有多所學校出現這樣的結果,又沒有任何複查機制,會讓人產生許多疑慮:不是我國的師資培育或別校的教學品質把關有問題,就是學校 的甄試不公。不管哪一種疑慮對我國的教育都是不好的,因為這種狀況若蔚為成風,將會導致師資變成一灘死水。教師介聘意義不只是讓老師換個工作環境或回到家 鄉而已,它也會形成文化交流和刺激,擴展老師的視野,豐富老師的教學。有許多縣市因為縣內介聘的各校甄選產生不少爭議,已改統一委託縣市教育局(處)處 理。本會認為,若本縣在目前的介聘制度下所產生的疑慮無法解決,建議教育處向統一處理縣(市)內介聘的學校看齊,一方面可降低師資活化的阻礙,也將爭議降 到最低。巫科長表示,將會在所有介聘作業結束後開檢討會,屆時會將此問題提出。

    第二個議題是為了協助本縣有效落實教師法暨教育相關法令、規定,對各級教師組織基本任務之執行,請教育處協助處理本會的共同會務時間。針對這個部份,巫科長表示還有許多層面有待克服,需要再評估。

    第三個議題是一個環保及節省能源的議題。本會請教育處要求學校單位,為了符合環保精神,所有在年度訪視及校務評鑑所需呈現的資料,都以電子檔呈現,不僅能 幫學校節省經費,讓學校經費能儘可能地浥注在教育上,也符合環保精神。與會的本會陳文姿理事也提議,在評鑑指標內將「書面資料減量,落實環保精神」列入特 殊加分。對此,巫科長建議本會發文給教育處,以方便將此建議會知各科。

    主要議題討論結束後,巫科長與本會代表還有針對縣內的教育議題做交流。從教育的角度看,透過教師工會,教育行政能與第一線教師面對面討論教育環境裡的各項 議題,這樣的交流對於政策的制定與執行都非常有幫助。畢竟,在經濟越來越吃緊的現在,唯有透過溝通和合作,才能讓經費做最有效的利用。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