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 甄曉蘭團隊版vs 澳洲版(4)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5月06日 17:20:00 (1280 次閱讀)

《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

甄曉蘭團隊版vs 澳洲版(4)

吳南嬿  綜合分析整理

    在上一期的教師專業標準中,本會已經比較兩版本的「專業知能」層面的第一個指標。這一期,將進入第二層面「專業實踐」。在經過指標比對之後發現,甄曉蘭團隊版的第3及第4個標準與澳洲版的第3個標準性質類似,故將其一併列出做比較。評鑑問題為:(1)哪一個版本比較以學生學習為中心?(2)哪一個版本比較能協助教師專業成長?



甄曉蘭團隊版

3、具備課程與教學設計及教材調整能力

3-1 參照課程綱要與學生特質明訂教學目標,進行課程與教學設計。

3-2 依據學生學習進程與需求彈性調整教學設計及教材。

3-3 統整知識概念與生活經驗活化教學內容。

4、善用教學策略進行有效教學

4-1 運用適切教學策略與溝通技巧,幫助學生學習。

4-2 運用多元教學媒介、資訊溝通科技與資源輔助教學。

4-3 依據學生學習表現,採取補救措施或提供加深加廣學習。

澳洲版

3、規劃並實施有效教學/學習。

3-1 建立具挑戰性的學習目標。

3-2 能計劃、建構並依序安排學習計劃。

3-3 能使用教學策略。

3-4 能選擇並使用資源。

3-5 能選擇並使用資源使用有效的教室溝通。

3-6 評估並改善教學計劃。

3-7 讓家長/照顧者參與教育過程。

 

綜合分析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部份:

1、 在目標設定的部份,甄團隊所提出的是明訂教學目標,而澳洲版是建立學習目標。就字面上來看,教學目標是以教師為中心,而學習目標是以學生為中心。若再進入 澳洲版指標的細部,其對於設立學習目標的指標有四層。總的來說,澳洲版會依據學生的程度設定學習目標,而且,所謂的「學習目標」不只限於學科,而是教育的 每一個面向。

 

2、在教學設計的部份,甄團隊版提出的「依據學生學習進程與需求調整教學設計及教材」,而澳洲版則是「能計劃、建構並依序安排學習計劃」,所以,甄團隊版傾向以教師教學為中心,而澳洲版則傾向以學生學習為中心。

 

3、 在教學方面,甄團隊版要求要以統整及生活化的方式教學。在澳洲版的教學策略部份則需要再進入指標細部才會看到。澳洲版在教學方式上沒有限制,不過,有提出 其教學目標為幫學生發展知識、技能、解決問題、批判性及創意思考的能力。也就是說,甄團隊版強調的是教學方式,而澳洲版強調的是幫助學生發展能力。

 

4、在溝通的部份,甄團隊寫的是「運用適切教學策略與溝通技巧,幫助學生學習」。至於澳洲版的部份,則在指標細部明確告訴老師要妥善運用「語言」和「非語言」溝通。而溝通技巧的使用主要是要幫助孩子理解、參與、投入學習並達到學習成就。

 

5、在教學媒介的使用上,甄團隊版所寫的是「運用多元教學媒介、資訊溝通科技與資源輔助教學」,澳洲版也要進入指標細部。澳洲版在資源使用方面主要是告訴老師要運用多元媒介來讓學生融入學習。所以,甄團隊版以教學為主,而澳洲版以學生學習為主。

 

6、在甄團隊版的「依據學生學習表現,採取補救措施或提供加深加廣學習」部份,澳洲版並沒有相對應的指標。

 

協助教師專業成長部份:

1、在教師專業成長的部份,甄團隊版本的指標能提醒老師在教學的時候要依據課綱、學生特質、學生學習進程與需求…等。也就是說,教師在教學時,對於課綱、學生特質、學生學習進程與需求…等要有所掌握。

 

2、 在澳洲版部份,則先從教師面對學生的態度著手,強調老師應要給予學生高期待,此外,各類教學法或教學資源的選擇都要以學生學習為主要考量,強調老師要幫助 學生建立的能力,要做教學省思,並要讓家長/照顧者參與教育過程。就專業來說,澳洲版在教學態度及教學管道上做了明確的指引,這個指引除了強調「學生」為 教育的主體之外,也強調親、師合作的重要。

 

總 的來說,若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角度來看,甄團隊較重視教師教學,澳洲版較重視學生學習,所以,澳洲版的敘寫方式較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在專業成長方面, 甄團隊並沒有提到教學反思及家長參與教育過程的部份,而澳洲版有提到,所以,就協助教師專業成長而言,澳洲版的敘寫比較全面。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