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展教育新的可能 ~拜訪清水國小周德知校長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5月09日 16:00:00 (1441 次閱讀)

發展教育新的可能

~拜訪清水國小周德知校長

報告人 吳南嬿

    5月9日,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南嬿老師與秘書長郭榮祥老師一同前往清水國小拜訪周德知校長。

   



  清水國小是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走在校園裡不僅能享受自然氣息,也能讓人紓解壓力。在這樣的環境裡求學,能讓孩子由外而內培養良好品味和審美感,因為在清水國小目光所及,皆是大自然的和諧事物和色彩,浸泡在這樣的環境中,品味的標準自然產生。

    清水國小的優勢當然不止是它的地理優勢,它的教育優勢也讓人印象深刻。由於它是一所小校,所以周校長運用人數優勢,發展大手牽小手的同儕教育,讓孩子的同儕教育不止限於同班同學,還有學長、學姐、學弟、學妹。這樣多元的同儕教育,更能加強孩子的同理心,欣賞並學習不同年齡同儕的優點。此外,清水國小也與其 他單位合作,幫助孩子發現他們的學習方式--視覺型、聽視型、動手做…。透過診斷和發現,能幫助老師落實差異化教學,在協助孩子學習上更有效率,更有把握。

    教育強調的是適性,因材施教,發展教育何嘗不是如此。教育目標雖然一致,發展教育的方式卻要因時因地制宜,更重要的是,要善用學校本身的優勢,並順著優勢 去發展教育,才能發展出教育特色,也才能發展出教育的多元性。在清水國小,我們看到了這一點。祝福清水國小的學生學業有成,更祝福清水國小校運昌隆。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