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教育政策》直昇機父母漏夜排隊 價值扭曲的服務學習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5月28日 10:30:00 (962 次閱讀)

《教育要聞》--教育政策

直昇機父母漏夜排隊 價值扭曲的服務學習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服務學習」的目的到底為何?是為了升學?還是為了讓孩子成長?不管當初的政策目的為何,從這次台中榮總所辦理的暑期志工活動中,有許多家長帶著睡袋、躺椅到醫院漏夜幫孩子排隊就可以知道,「服務學習」已被窄化為升學的工具。

   



教育是在生活裡發生的,也就是說,只要孩子在生活,孩子就在受教育。也許對許多家長而言,進好的大學就是受好的教育,事實上,孩子無時無刻不在受教育,不管 他決定是否要去當志工、覺得當志工浪費時間、選擇當哪一個領域/哪一種類型的志工、父母幫孩子爭取當志工的機會、透過當志工的過程學到關注別人的需要、與 別人合作完成募款計劃…,這些過程都是教育的一環,只是有的正向,有的負向。

    在這次的志工事件中,除了看到直昇機父母過度介入孩子的成長之外,也看「服務學習」被扭曲為升學的工具,而升學往往又與地位、聲望、未來合而為一,換言 之,「服務學習」已經與「利」做緊密的結合,在追求「利」的過程中,孩子往往達成的是父母的期望,而不是孩子自己的期望。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透過自行解決問題的過程,來發展出自我意識,瞭解自己是誰,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心理學家Madeline Levine指出,自主權再加上能力和人際關係,是發展心理健康的基石。為了讓孩子成長得更好,希望大人們未來在談到「服務學習」的時候,能多著重在教 育,少著重在利,多讓孩子為自己的服務學習負責,而不是幫助孩子安排甚至爭取服務學習的機會,才能讓孩子從爭取服務學習的前置作業開始,就一步步地學習規 劃、爭取、服務他人…等21世紀所需要的能力。

 

參考資料:

杜威,民主與教育。

自由時報,推甄搶當志工 父母成「孝子」 醫院裡幫排隊。

聯合報,爸媽「代兒出征」 搶台中榮總志工名額。

Madeline Levine,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足。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