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 甄曉蘭團隊版vs 澳洲版(6)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5月29日 13:40:00 (1404 次閱讀)

《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

甄曉蘭團隊版vs 澳洲版(6)

吳南嬿  綜合分析整理

    在上一期的「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中,本會已經比較甄曉蘭團隊版的第5個標準與澳洲版的第5個標準。本週我們繼續將甄曉蘭團隊版的第6個標準與澳洲版的第4個標準做比較。評鑑問題為:(1)哪一個版本比較以學生學習為中心?(2)哪一個版本比較能協助教師專業成長?

 



甄曉蘭團隊版

6、發揮班級經營效能營造支持性學習環境

6-1 建立有助於學習的班級常規,營造正向的學習氣氛。

6-2 安排有助於師生互動的學習情境,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6-3 掌握課堂學習狀況,適當處理班級事件。

 

澳洲版

4、創造並維持支持性且安全的學習環境。

4-1 維持學生安全。

這個指標的主要重點為支持學生的幸福和安全,不管在學校、教育制度、課程和法定要求方面。不同層級老師的表現會有所不同,基本上,老師要能敘述支持學生幸福與安全的策略,若想更上一層樓,除了增加確認各類作法是否有效之外,也可以評估所使用的策略。

4-2以負責任、遵守資訊倫理、資訊安全的態度使用資訊科技。

這個指標的主要重點為以安全、負責且尊重倫理道德的方式來從事教學與學習。基本上,老師要能展現其瞭解相關議題和策略,若要更上一層樓,就要能推動並支持同事執行相關策略,甚至可以檢視實施成效並推動新措施,以確保本指標的落實。

 

綜合分析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部份:

1、在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部份,甄版並不明顯。比較有提到學生的部份是指標6-2,不過,該指標的重點不是針對學生,而是學生的學習成效。而澳洲版則以學生的幸福和安全為中心設計指標。

 

協助教師專業成長部份:

1、 在教師專業成長方面,甄版比較強調老師要做什麼,如:「建立…」、「安排…」、「營造…」、「掌握…」、「適當處理…」,類似工作清單的型態,而這個工作 清單包括班級經營和營造支持性環境。澳洲版則是以學生的幸福和安全為核心,要求老師從瞭解相關議題及策略開始,一步步走向執行、合作、檢視、創新。就專業 成長而言,澳洲版的層次及目標較清楚。

    整體而言,不管在以學生為中心或是教師專業成長部份,澳洲版都比甄曉蘭團隊版聚焦而且層次分明。甄團隊版對於何謂支持性環境並沒有定義清楚,所以,指標的 撰寫相對模糊。澳洲版則明確以支持學生的幸福及安全為核心,再逐步發展指標。對執行者而言,這樣的指標不僅指引老師專業發展還是要先從瞭解策略出發,然後 才能執行甚至創新。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