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教育系列》 亞馬遜執行長Jeff Bezos最高票當選ITUC世界最惡劣老板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6月10日 20:00:00 (1280 次閱讀)

《勞動教育系列》

亞馬遜執行長Jeff Bezos最高票當選ITUC世界最惡劣老板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全球有各式各樣的票選,而票選出全世界最惡劣的雇主,是保護勞動人權維護社會正義的方式之一,因為它能協助我們看到雇主的不良示範,也幫助我們瞭解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擁有更好的勞動環境,勞動教育所應加強的地方。今年國際工會聯盟(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簡稱ITUC)於其在柏林舉行的世界大會中票選最惡劣老板,亞馬遜執行長Jeff Bezos最高票當選。ITUC是一個代表全球1億8千萬受雇者的工會聯盟,而這場在柏林舉行的世界大會共有來自161個國家的1500位代表參與。

   



到 底Jeff Bezos做了什麼事情讓受雇者覺得無法忍受呢?首先,亞馬遜以非人性的方式對待員工,他們公然表示會在數年內用機器人取代現有人力。員工的工作環境很惡 劣,倉庫勞工平均一天要步行24公里,救護車也在工廠外隨時待命,各據點的勞工都被要求穿戴可以監視其一言一行的裝備,在工作休息時間及工作速度的要求部 份,並未與勞動者達成協議,在廠區內對勞工的霸凌文化很嚴重,只要員工一交談或喘口氣都會受到斥責。此外,亞馬遜也是逃稅大戶。

    除了Jeff Bezos之外,其他也上榜的全世界最惡劣執行長有:

l   C. Douglas McMillon, CEO Wal-Mart Stores(沃爾瑪)

l   Jamie Dimon, CEO JP Morgan Chase(摩根大通)

l   Loyd Blankfein, CEO Goldman Sachs Group(高盛)

l   Charles Koch, CEO Koch Industries(科氏工業集團)

l   Lee Kun-Hee, Chairman Samsung Group(三星)

l   Ivan Glasenberg, CEO Glencore Xstrata(嘉能可斯特拉塔)

      社會是屬於大家的,不是資本家專有的。透過惡劣雇主的票選,我們可以發現,惡劣雇主對全世界的影響是很大的,尤其在全球化的時代,跨國公司與日劇增。這些 惡劣的跨國雇主影響的不只是世界各地的勞工、他們的家庭以及勞動市場的文化。唯有落實勞動教育,勞資關係才會良好,因為勞動教育會同時教導未來的雇主和受 雇者他們在社會裡的角色和責任,等到未來的雇主和受雇者進入社會後,他們會瞭解自己的社會責任,而不是一味地從個人和利的角度出發。當勞資雙方能攜手合作 共創未來的時候,就會擁有安定且富足的社會,人權就獲得基本的保障。

 

資料來源:

ITUC,Amazon’s Jeff Bezos Wins ITUC’s World’s Worst Boss Poll.

Mohamed Ali, The link between unemployment and terrorism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