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效的勞資關係才能創造強健的學校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6月18日 15:00:00 (1306 次閱讀)

《勞動教育》

有效的勞資關係才能創造強健的學校

~當整個學校共同體合作無間,學生就能成功

吳南嬿 綜合整理

    高品質的公立教育不僅是學生的權利,也是民主的基石。不過,一旦勞資關係惡化,就會傷害教育品質,因為惡化的勞資關係會讓雙方將重心放在弱化對方的權力,而不是攜手合作為教育努力。

    要如何讓教育的勞資雙方攜手合作一起為教育努力呢?團體協約(簡稱團約)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團約不僅能保護老師的權利和教育環境的公平性,也是一個強化教師素質、確保學校進步和建立嚴格學業標準的工具。目前,美國已有數個城市利用團約建立良好的勞資關係,進而一起為教育努力。讓我們來看看成功的案例:

 



底特律

    底特律是一個經歷過大量工作機會流失以及財政吃緊的都市,曾有一段時間,學區教育行政人員與第一線教師的勞資關係很緊張。但是,他們利用團體協約解決這個 問題。由於團約,讓老師的聲音在教育環境中受到重視,老師與教育行政一起決定專業成長的方式,並共同決定許多教育政策。這樣的互動模式讓勞資關係從過去的 互相攻擊、懷疑、推卸責任轉為互助合作、彼此信任、一起為底特律的孩子奉獻。教師工會還與地方領導者一起制定出教育改革目標以轉變底特律的公立學校。

 

希爾斯波羅縣 --Hillsborough County(佛羅里達州)

    為了推動教育革新,讓每個孩子都能被有效能的老師所教,教師與學區教育官員合作制定教育政策,這些教育政策應能反映出什麼對學生有益,什麼對教師公平。

 

New Haven--紐哈芬市(康乃狄克州)

    去年,紐哈芬市的教師與學區官員協商出一份新的團約。這份新的團約不再以薪資和津貼為主軸,而是用學校改革為基礎--其中一個重點為「讓老師參與各項關鍵決定」。這份團約被媒體封為「全國第一份教師工會與市政府簽訂共同改革公立學校運作的團約」。

 

Pittsburgh--匹茲堡市(賓夕法尼亞州)

        匹茲堡學區官員與匹茲堡教師聯盟一起設計出更高要求的課程、改善新學校的教職員聘用流程並翻修教師評鑑,以讓其更公平和嚴謹。匹茲堡的勞資關係是建立信任和尊重之上,這樣的關係也用在增強公立學校的公共支持上。

聖保羅--St. Paul(明尼蘇達州)

    聖保羅的學區和老師也互助合作在提升教學素質上取得共識。這些共識除了提高取得終身聘的標準之外,他們也發展出新的同儕協助與檢視制度(Peer Assistance and Review, PAR),以幫助教學有困難或自己想要成長的教師。為了要吸引並留住好老師,聖保羅在2010年時提高初任教師的起薪。之後,也在團約中提到要藉由孕育創 新的學校環境來讓學校進步,而不是為特定族群打造學校。

 

    從以上的案例可以發現,美國有部份區域開始回歸到政策制定理論的基本--制定者和執行者一起制定教育政策,這樣做不僅較易讓政策落實,也能真正從根解決問 題,因為執行者最有機會看到問題出在哪裡。更重要的是,教育的終極目標是共同為國家培養下一代,如果勞資雙方不斷猜忌,就會造成內耗,最後受傷害的是國家 的未來--學生,如果勞資雙方攜手一起發掘教育的問題,一起解決問題,提升教育品質,不僅教育品質提升,學生獲利,也可以將教育發展為真正的專業,降低非 教育專業人對教育的干預,讓教育人得到專業的地位和尊重。所以,善用團約,不僅能提升教師的工作滿意度,更可以建立勞資的信任基礎,一起為教育努力。

 

資料來源:

全美教師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網站,Effective lavor-management relationships for stronger schools。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