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教總訊息】關於新公保法自六月一日起實施
作者 hcceiu 於 2014年06月19日 12:50:00 (932 次閱讀)

關於新公保法自六月一日起實施

全教總政策部2014.06.18

      今年一月三讀的新公保法,在本會積極催促下,已自六月一日起施行,比預定時間提早了兩個月,本會已在六月初先照會、感謝各地方工會理事長,並告知各私校委員。在這新舊交接的時刻,特將相關訊息再向大家說明一次:



1. 新公保法以協助私校教師能有養老年金為重點,公校教師仍維持領取一次給付,金額不受影響 (施行細則第 37 條) 。


2. 新公保法將生育給付轉為該保險給付項目,全體適用,也已自六月一日起生效,至於順勢促成勞保也採兩個月給付,則從五月二十九日起施行,因前者是新作為,所以準備期較久,後者是加一個月,法律一公布就能生效。本會也依元月跟大家提到的,成功促成讓法律不週之處先用行政命令補全(補差額與雙胞胎等),下一步再以修法處理。


3. 官方曾在施行前想將成就年金條件,限定在純服務私校年資,被我們以違反母法的理由,在五月中旬在兩院之間扭轉回來;官方也曾想用某些片面理由先調費率,但全教會派出的兩位公保監理委員均據理力爭,促成儘快啟動新的精算,等結果出來再說。如果最後真有必要微調,最快也要一百零五年。


4. 有關本次不足之處,將納入公校退休制度因應小組研討,視時機採取下一波行動。


5. 在向會眾說明部份,已在元月份寫了許多問與答分享給大家,二月份針對私校辦理一場五十人次說明會,三月份針對某縣市的負面解讀,特別撰寫了說明回應;考量部份會員平常對退撫議題的認知不足,歡迎縣市或學校邀約進行面對面政策解說,至今已有四所學校及一個縣市邀請本會政策部前去說明。上期會訊中也已大量報導。


6. 在擴大運用本法通過以宣傳招收會員上,本校私校委員會配合縣市需求印製文宣,於三到四月份分縣市印製,目前以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最為積極,也最有成效。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