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市場化--TISA》 風雨飄搖中的公共服務(2)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6月26日 16:20:00 (1210 次閱讀)

《全球市場化》--TISA

風雨飄搖中的公共服務(2)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在「風雨飄搖中的公共服務(1)」裡,本會介紹市場化對全球各國的公共服務(如:教育、醫療、水源、廢棄物處理、郵政…等)虎視眈眈,不僅要讓公共服務走向私有化,還要讓它無法轉換回公共服務。服務貿易協定TISA就是一個對公共服務充滿威脅的貿易協定。這一期,我們將接著介紹公共服務原本的角色以及誰它可能面臨的威脅。

   



   公共服務的角色是要努力滿足人們的基本需求,所以,公共服務會建立在一般人民可負擔、共同享有且非營利的基礎上。一般而言,公共服務都有配套措施刻意限制其 商業性,也不會將公共服務視為商品。服務貿易協定則恰恰相反,跨國企業蓄意推動公共服務商業化,並將它們重新定位。跨國企業表面上不會強迫政府將公共服務 私有化,不過,它們會用其他方式促成私有化,「增加服務成本」就是貿易第一個手段。舉例來說,跨國企業會利用貿易協定來約束簽約政府,如果政府要擴大或增 加公共服務項目,就要「賠償」外國的投資人。以教育為例,假設我國在貿易協定上對於擴大或增加公立教育有所妥協,未來我國要增設公立幼兒園就可能會被跨國 幼教企業要求賠償,因為政府提供這樣的公共服務會威脅到跨國企業的商業利益。在高額賠償金的約束下,政府設立新的公立教育機構成本就會大幅提升,最後會無 法增設。

(待續)

資料來源:

Public Service International, TISA versus Public Service.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