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孩子不只當個旁觀者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8月18日 13:00:00 (1086 次閱讀)

《教育議題》--霸凌系列

讓孩子不只當個旁觀者

吳南嬿編譯

孩子每天都可能會目睹霸凌。他們想提供協助,但不知該怎麼做。其實,要幫助被霸凌的孩子並不難。身為父母的您,可以告訴孩子幫助被霸凌者的方式。



當被霸凌者的朋友

友善地對待被霸凌者,讓被霸凌者不覺得孤單就是一種幫助。

l   在學校花時間與被霸凌者互動就是旁觀者幫助被霸凌者的一種方式。舉例來說:與被霸凌者聊天、坐下來一起用餐、與他們一起玩遊戲都是一種幫助。

l   建議孩子傾聽被霸凌者的心聲,讓他們談談被霸凌者的事件。

l   旁觀者可以用打電話的方式來鼓勵被霸凌者。

l   旁觀者可以在霸凌事件發生後發簡訊給被霸凌者,讓被霸凌者了解霸凌別人是不酷的,而他們站在被霸凌者那一邊。

l   旁觀者可以告訴被霸凌者他們不喜歡霸凌行為,並詢問是否可以提供協助。

l   旁觀者也可以幫助被霸凌者與其他可信任的成年人對談。

旁觀者可以將霸凌事件告知其所信任的成年人,如家人、老師或教練

成年人可以介入霸凌過程而讓霸凌停止、阻止霸凌發生或讓被霸凌者感覺有依靠。

l   旁觀者可以親自或以留言的方式,告知其所信任的成年人有霸凌事件發生。

l   當霸凌發生時,旁觀者可以親自或請朋友儘快向他所信任的成年人尋求協助。成年人也許可以當下終止霸凌。

l   要提醒目睹霸凌的孩子,不要因為在告知成年人之後,沒有成功阻止霸凌就感到沮喪。他們可以向家人尋求協助,讓成年人清楚知道該霸凌事件是重複性的行為。

l   如果該霸凌事件真的很嚴重,就要嘗試告訴很多成年人,如:老師、諮商輔導人員、監護人、校護、父母,越多越好。越多成年人介入,越可能終止霸凌。

幫助被霸凌者離開霸凌現場

有一些簡單且安全的方式可以幫助被霸凌者離開霸凌現場。不過,要告訴孩子,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不要讓自己受傷。

l   轉移注意力:如果被霸凌者沒有因為霸凌而得到關注,霸凌就可能停止。旁觀者可以幫忙轉移注意力,降低霸凌行為被關注的程度。

l   旁觀者可以用一些方式幫助被霸凌者離開現場。舉例來說,旁觀者可以說:「某某老師現在就要見你。」或「我們現在剛好少一個人,你快過來加入我們。」

l   提醒孩子在介入霸凌時,要確保自己的狀況是安全的,而且,不能使用暴力的方式幫助被霸凌者離開現場。

建立好榜樣—不要霸凌別人

如果孩子了解不能霸凌別人,其他的學生就可能以他們為榜樣。更積極的做法,是讓孩子積極參與反霸凌的行動和計劃。

l   確保孩子不會霸凌別人,也不會鼓勵霸凌行為。

l   鼓勵孩子透過學校的社團尋找並投入建立反霸凌文化。

l   製作反霸凌海報、分享反霸凌故事、或利用簡報倡導要尊重每個人。

l   利用青年領導者工具箱讓年長的青少年幫助年少的孩子防治霸凌。

不要讓霸凌有觀眾

如果你孩子的同學或朋友開始霸凌別人,不要讓霸凌者有觀眾,因為觀眾很可能會助長霸凌者的氣焰。在場的人應該讓霸凌者知道他們的行為並不有趣。

l   霸凌者的行為往往會因為旁觀者的關注而受到鼓勵。孩子可以積極地藉由不支持霸凌的態度讓霸凌停止。

l   提醒孩子,當他們目睹霸凌,可以表現出對霸凌一點也不感興趣的樣子,或公開指出,他們不認為霸凌有趣。

l   孩子可以藉由與霸凌現場保持距離來防治霸凌。如果孩子漠視霸凌,霸凌可能會停止。

l   如果霸凌沒有停止的跡象,旁觀者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如:告知其所信任的成年人,以防治霸凌。

資料來源:美國防治霸凌網站

http://www.stopbullying.gov/respond/b ... an-a-bystander/index.html

(註:本文亦曾於2012年10月發表於全教總網站)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