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十二年國教》莫讓「天下父母心」成為孩子成長的絆腳石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9月04日 16:00:00 (915 次閱讀)

《教育要聞》--十二年國教

莫讓「天下父母心」成為孩子成長的絆腳石

吳南嬿 綜合整理

    為了讓孩子能夠多元發展,培養多元能力,故十二年國教的政策裡,將智育的比重降低,提高其他領域的重要性。但是,在國內長期升學文化的影響下,出現一些教育亂象,甚至有家長會還將家長委員編上價碼,家長委員的小孩可享有特權的「好康」。



    對許多「愛子心切」的父母而言,也許會認為這樣的作為情有可原。但是,就教育而言,這樣「情有可原」的作為卻是錯誤的示範。均衡的學習不是要找孩子麻煩,增 加孩子的學習負擔,而是希望透過均衡的學習,既讓孩子瞭解世界之大,也讓孩子瞭解每個人各有長處,不可因為自己的智育強就驕傲自大。除了拓展孩子的心胸及 視野之外,孩子更可以透過爭取服務及其他的表現機會,在進入社會前就學會參與群體運作及服務他人。懂得服務他人的孩子在社會上比較有好人緣,也比較容易獲 得好的機會。

    希望「愛子心切」的父母能夠放手讓孩子成長,不要擔心孩子犯錯或有失敗的經驗,因為失敗是成長的養份,爭取機會是孩子未來在社會裡生存的重要技能。父母愛孩子天經地義,但是不要愛之適足以害之。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走後門」標上價碼 弱勢難翻身

中國時報,扯! 家長會募成員 祭12年國教好康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