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十二年國教》教好每一個孩子就沒有「教育平庸化」的問題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9月12日 09:00:00 (1059 次閱讀)

《教育要聞》--十二年國教

教好每一個孩子就沒有「教育平庸化」的問題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十二年國教實施,許多擔心公立學校招不到菁英,會讓「教育平庸化」、明星學校消失的說法紛紛產生,甚至中國時報的報導還指出,建中和北一女校長認為免試還是可以招到優秀學生,成功高中家長會長認為,免試招收到的學生,落差不會太大,因為學校是以分數的排序招生。從以上的這些說法可以發現:1、只要制度面能把學生按智育成績分清楚,讓學生能高分高就,低分低就,就能保住菁英學校的優勢。2、若不發展特色課程,會讓台灣的教育往平庸化發展,會導致菁英流向私校。



以 上的說法有諸多的矛盾之處。首先,教育的目標是教好每一個孩子,既然是教好每一個孩子,就應該為每個孩子做出學習診斷,提供適合孩子的學習策略,以幫助孩 子解決學習問題。若是以這種方式發展教育,讓孩子得以適性發展學習,又如何會出現「平庸」的問題?其次,當社會認同透過會考機制來細分學生的時候,就已經 認同「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單一價值。透過一次次的細分,將智育表現差的孩子置於越來越不利的教育網絡裡,智育好的孩子則得以分配到優勢的教育網絡 中,時間越久,距離越遠,想解決M型化的問題將是緣木求魚。最後,菁英的流向與教育政策的制定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政府放任教育市場化,放任私校以直升、入 學考等行政作為招生,望子成龍的父母當然會想盡辦法讓孩子進入私校的窄門。

    總之,教育的目的是照顧好每一個孩子,讓每個孩子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國民。由於每個孩子的起始行為不盡相同,故國家需要透過教育政策建構可以幫助每個孩子成功的教育機制,落實教育機會均等。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沒特招 建北:仍可收到優秀生。

教育基本法

國民教育法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