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柏克利大學招生看評鑑的道德困境
作者 老咪 於 2013年09月24日 15:30:00 (1095 次閱讀)
《文章分享》—評鑑系列

從柏克利大學招生看評鑑的道德困境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持續的卓越表現以及與困難鬥爭後的相對較好表現,我應該更推崇哪個?…另一個審閱人認為這個學生挺「優秀」,但我們有太多「這樣的孩子」了。…這些精英學校到底是如何定義領袖能力的。~~Ruth Starkman

  招生是大學的重要活動之一。對於美國的名校來說,招生不僅是保住學校排名的重要活動,也是學校的重要財源之一。換言之,整個招生過程就是一場評鑑,在這個評鑑中,審閱人(也就是評鑑人)要運用學校所提供的各項指標,接受相關評鑑訓練,以篩選出這所學校所需要的學生。不過,由於篩選(評鑑)結果攸關學生的未來,所以,審閱人(評鑑人)就會面臨因為評鑑所衍伸出的道德問題。Ruth Starkman所撰寫的「美國大學招生的道德困境」就明確地點出這個問題。


  Ruth Starkman—一位舊金山大學教授—在2011年擔任加州大學柏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招生活動中,擔任評鑑人。儘管在擔任評鑑人之前,他已受過訓練—2天的密集培訓及八次長達3小時的規範化課程;但是,一旦進入實際操作階段,還是出現許多主觀地令人疑惑的問題。舉例來說,對預算越來越吃緊的大學而言,需要付更多學費的外州學生會不會佔更多優勢?雖然Starkman一再被提醒要客觀地看申請者的「大背景」,但是,實際操作時真的客觀嗎?當另一位評鑑人提出「這學生雖然優秀,但我們有太多『這樣的孩子』的時候」,又意味著什麼?先被評鑑到的先贏嗎?這當中的好與壞的評估,真的很難拿捏。

  從Starkman自身的評鑑經驗可以知道:1、要做出一個客觀的評鑑,其難度非常高,因為有太多的價值觀在其中,而且,部份價值觀還難以公諸於世。2、如果評鑑結果會對當事人有所影響(如:未來生涯發展、收入…等),評鑑人在執行評鑑工作時,就要非常小心謹慎,因為這類型的評鑑工作,會衍伸出道德問題。而Starkman以選擇離開評鑑人工作的方式,面對這樣的道德問題。

  欲一覽Starkman所撰寫的「美國大學招生的道德困境」,請點:
  http://cn.nytimes.com/education/20130912/c12application/zh-hant/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