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Mihaly Csikszentmihalyi:心流--通往快樂的秘密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9月15日 16:00:00 (1080 次閱讀)

《影片分享》

Mihaly Csikszentmihalyi:心流--通往快樂的秘密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如何讓孩子喜歡學習?如果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孩子還需要外力督促學習嗎?以上這兩個問題看似簡單,在我國卻操作不易。不過,從「什麼會讓人快樂」這個問題出發,也許可以找到答案。



   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發現收入增加並沒有讓快樂增加,所以,他開始著手研究到底什麼東西會讓人覺得快樂,讓人們覺得生命是有意義且值得的。在經過許多訪談後發現快樂的人都有所謂的「心流」體驗。

    「心流」是怎麼發生的呢?根據訪談發現,各領域都能發生心流,心流發生的時刻通常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上。當所面對的挑戰和所擁有的技巧達到吻合的狀態 時,心流就產生了。另外,人們在從事什麼活動比較不會產生心流呢?研究顯示,這些時刻往往發生在看電視和上廁所的時候。

    那麼我們如何把這個理論運用在教學上呢?首先,心流會發生在做有意義的事情時或需要高度技巧的工作上,所以,在安排教學活動時應儘量避免類似看電視這類不 具挑戰性或不需技能的活動。另外,隨時注意教學活動中是否提供足夠的挑戰性,並視情況做調整。挑戰性不足也許會讓學生覺得學習活動舒服,但不那麼興奮,因 為學生完全處於其舒適區中。這時,老師就要提升學習活動的挑戰性。挑戰性太大也許會讓學生興奮,但也可能讓他們感到挫折,這時老師就要提升孩子的技能,以 應付這些挑戰。當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達到「心流」狀態,就能從學習活動中獲得快樂,也比較有機會成為自主的學習者。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