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翻轉教育》 離開貧民區就能翻轉人生嗎?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9月23日 19:00:00 (913 次閱讀)

《教育要聞》--翻轉教育

離開貧民區就能翻轉人生嗎?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孟母三遷」是一個典型利用改變居住環境來改變教育的故事。就實務面來說,真的可以靠改變居住環境來翻轉人生嗎?



美國就利用改變居住環境做實驗,看看居住環境的改變對於學生的學習成就有什麼影響。在這些實驗中可以看到:

  1. 如果只給予補助,讓這些低收入戶搬離原居住地,他們所選擇的新居住地點會與原先居住環境的品質相差不大。也許他們的生活會好一點點,但是改善的幅度不大,因為這些住戶在參與計劃前就過著極底層的生活,單單改變生活環境,也無法改善過去生活所帶來的影響。
  2. 這些家庭的小孩所改變的幅度也不大,因為童年早期的貧困逆境已對他們造成不良的影響。
  3. 若將低收入戶分散居住在富裕的社區則會發現,那些在同學貧困率少於20%學校就讀的孩子,其學業表現會遠遠高於那些就讀於同學貧困率介於20%~80%學校的孩子。

從上述的實驗結果可以發現:

  1. 造成貧窮的原因十分複雜,不可能只藉由改變居住地調整。
  2. 同儕影響對孩子的成長不容小覷。
  3. 如果只給予低收入戶補助,卻不提供更多脫離貧窮的資訊,他們最終極可能選擇自己最熟悉的生活方式。若其生活方式、環境及態度沒有改變,則很難產生階級流動。

    從以上的研究結果回頭來看孟母三遷,我們可以發現,孟母三遷所造成的階級流動來自於孟母自己本身就有向上提升的覺知。所以,要產生階級流動相對容易。換言 之,若要輔導低收入戶做生活環境轉型,得一併幫助他們在認知上做調整,不能單純以補助的方式做處理。此外,同儕影響對於孩子的影響也很重要。當孩子就讀於 同學貧困率低於20%的學校時,其同儕所形成的積極生活態度的文化,對孩子就是最好的教育,因為,這樣的同儕團體等於幫助低收入戶的孩子脫離原本居於劣勢 的生活網絡,而進入優勢的生活網絡。總之,「脫離貧窮」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探索,以找出更好的介入方式,才能有效打擊貧窮。

 

參考資料:

Barncard, C. (2013) Poverty influences children’s early brain development.

Gladwell, M. (2009)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Schwartz, H. (2010) Housing policy is school policy.

紐約時報,搬離貧民區就能脫貧嗎?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