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Rishi Manchanda:什麼讓我們生病?看看上游吧!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10月16日 10:40:00 (917 次閱讀)

《影片分享》

Rishi Manchanda:什麼讓我們生病?看看上游吧!

簡介撰寫  吳南嬿

    有一個公共衛生界的寓言是這樣的:

    有三個朋友到河邊,看到有幾個孩子在水中需要救援。第一個朋友說:「我要救那些快要沉下去的孩子,快要掉到瀑布下面的那幾個。」第二個朋友說:「我來造個木筏。我要確保那些快要流到瀑布邊的人能少幾個。 透過造木筏, 讓我們多領幾個人到安全區。」他們雖然救了一部份人,但發現還有更多的人掉進水中。這時他們發現,第三個朋友正努力前往上游。他們大聲問他要做什麼,他回答:「我要去瞭解這些孩子為何會掉進水裡。」



    Rishi Manchanda利用這個寓言闡述醫療的概念不應該僅限於診間,不應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該要擴展到醫療系統的上游--生活環境。因為人們健康的基 本來自其居住、工作及玩樂的地方。以整個醫療體系而言,醫生就是寓言中救人免於掉進瀑布的第一個朋友,幫人們做建檢、注射疫苗等的醫護人員就是把大家帶到 安全的地方的第二個朋友,問題是醫療體系裡缺乏的是第三個朋友--管理上游的人。如果醫療體系裡有第三個朋友,在處理預防死亡的部份,它可以佔60%。

    醫療體系的上游是生活環境,那教育體系呢?應該就是教育環境。許多人覺得現在的孩子比較難教,說以前的孩子沒那麼容易學壞,歸根究柢就是教育的上游--教 育環境--改變了。經濟及教育水準提升、網路及交通的發達、媒體的缺乏節制、家長的工作地點變得越來越不固定、跨國婚姻的增加…等,造成整個教育制度及教 育環境裡的人來不及因應教育環境的改變。為了下一代著想,我們應該思考教育環境裡的複雜性及其對孩子教育的影響,並思考因應之道,才能讓國家的孩子受高品 質的教育,擁有在21世紀存活所需要的競爭力。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