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Ali Carr-Chellman:利用電腦遊戲讓男孩重新投入學習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10月24日 13:00:00 (1096 次閱讀)

《影片分享》

Ali Carr-Chellman:利用電腦遊戲讓男孩重新投入學習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到底男孩子在學習上出現什麼問題?為什麼要特別提出男孩在學校學習的問題?首先,教學設計者Ali Carr-Chellman提出目前校園內男女生的學習差異的數據:

(1)男女生的停學比例:250:100

(2)男女生被開除比例:335:100

(3)男女特教生比例:217:100

(4)男女學習障礙比例:276:100

(5)被判斷有心理問題的男女生比例:324:100

以上這些數據還可能隨著種族(如:黑人)、經濟條件(如:貧困)、學校環境(如:擁擠)而上升。至於在大學的部份,目前大學裡取得學士學位的男女比例為40:60,而且,女性的比例還在向上攀升。



    Carr-Chellman提出這些數據並非強調女生已不需要協助,而是要凸顯男生的學習問題。他認為目前的教育環境對男生的學習是不利的,它讓男孩子在3~13歲之間就失去學習興趣。造成這個狀況的原因有三:

1、對男生的零容忍態度:

    一般男孩子對具暴力成份的素材會比較感興趣,而許多老師對這部份採禁止的態度。老師當然要注意男孩子對暴力過於感興趣的部份,但是,也要注意男孩子的天性,對於男孩子的天性要有更多的理解,用疏導的態度教育孩子,不要過度壓制。

2、學校缺乏男性老師:

    長期以來,美國小學男老師的百分比約為14%,但在過去十年,小學男老師的百分比降到7%,也就是說,小學校園裡三93%的女性老師。這樣的性例分佈會讓 男孩子覺得學校是「女生的地方」,而不是「男生的地方」。此外,學校也變成一個缺乏男性影響力的地方。舉例來說,當男學生出現行為問題的時候,討論如何解 決問題的成員是否有男性就變得非常重要,他們的參與會讓討論的結果不一樣。

3、學校課程被過度壓縮:

   由於課程的影響,孩子被要求學習過多,超出其年紀所能負荷的課業。老師也被教育政策逼得用盡各種方式幫助孩子能通過考試。這樣的政策及教學方式對活躍的男孩子是不健康的,而且對他們的發展是很不利的。

 

    為了解決男孩子的學習困境,Carr-Chellman認為小學老師應接受男孩子的思考模式及文化,設計更多適合男孩子的遊戲,檢視學校的零容忍政策,對 暴力行為要注意但是不要大驚小怪,幫助孩子學習並讓課程減壓,想辦法吸引更多的男性進入教職,樹立男性典範,幫助男孩子建立自信,讓男孩子感受到學校是屬 於大家的地方,而不是女生的地方。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