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家庭教育》 打小孩是教養孩子的必要手段嗎?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11月16日 10:00:00 (1070 次閱讀)

《教育要聞》—家庭教育

打小孩是教養孩子的必要手段嗎?

吳南嬿  摘要整理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10月15日的調查發現,高達6成的父母會打小孩,超過四成的父母認為,打小孩是教養過程的必要手段,而且,小時候常被父母打的人,長大後也比較會打小孩。美國NFL明星Adrian Peterson就因為打孩子被控以重罪,在追溯其成長經驗發現,他自己小時候也受到同樣的對待,在那樣的教育之下,讓他在當了父親之後,也認為體罰是愛孩子和維持紀律的手段。



      究竟打小孩的教養效果好不好?哥倫比亞大學社工學院的副教授邁克爾·邁肯齊(Michael J. MacKenzie)指出,這種教養方式的確能起立竿見影的效果,讓小孩馬上安靜下來,但是,它沒辦法讓小孩子學會自律,而讓孩子學會自律是教養孩子的重要目標。

       至於打小孩會出現哪些負面效果呢?研究顯示,母親在孩子5歲時體罰孩子,孩子在9歲時較有可能出現高攻擊性和逾矩,在詞彙測試時分數也較低,而這個狀況可能會隨著孩子成長而惡化。孩子可能會出現少年犯罪、反社會行為、心理問題、毒品和酒精濫用…等。以上不會是家長所希望出現的教養結果。

       既然體罰會出現這麼多的負面影響,家長到底該如何幫助孩子出現正面行為呢?美國無黨派研究機構「孩子趨勢(Child Trends)」指出:「當父母停止使用打屁股和其他體罰,轉而通過堅決、有理和關愛的溝通加以管教時,更有可能出現正面的成長結果。研究發現這種類型的管教可以培育出正面的心理結果,比如更強的自尊心,願意與他人協作,在學校的表現也有改善。」也就是說,若家長希望教養出有競爭力,能與他人合作,心理健康的孩子,就得拋棄「不打不成器」、「棒下出孝子」的觀念,學習使用「堅決、有理和關愛的溝通」的管教方式。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兒盟調查 6成家長打小孩

紐約時報,打孩子屁股沒好處。

紐約時報,孩子不乖就該打屁股?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