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Stuart Firestein:對無知的追求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11月26日 15:00:00 (1002 次閱讀)

《影片分享》

Stuart Firestein:對無知的追求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在這個知識爆炸、隨手google就可以查到資料的時代,到底學生要學些什麼?Stuart Firestein指出,探索「無知」--也就是探索我們所不知道的--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要知道什麼問題值得探索,所以,知識的獲得才變得那麼重要。透過吸收知識,人們可以架構出深思熟慮、有趣、高品質的問題。所以,學校教育不能光靠「販賣」事實為生,而要教學生探索事實之外是什麼,事實之後有什麼。



除 了學校該教學生探索事實之外,Firestein也提出教育另外的問題--填鴨式教育和考試制度。這樣的制度除了打壓孩子的學習興趣之外,也形成淘汰制 度,而不是提供犯錯、實驗和回饋的機會。這樣的教育制度讓超過90%原本好奇心強烈、喜歡做調查的小孩子,在長大後變成不喜歡科學的人。

    Firestein的演講對目前的教育是一個重大提醒。在全球化、各項變動越來越迅速的時代,許多人對教育成效變得越來越焦慮,但是,在越焦慮越追求教育 績效之下所實施的教育制度,反而造成更多的壓迫和束縛,讓孩子更無法學會提升競爭力該擁有的能力,如:好奇心、合作、學習力…等。在這部份,與許多研究結 果相吻合。也許,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所需要問的是:大人該如何做才能降低焦慮,終止不斷檢查(考試)的教育制度,幫助孩子保持或找回他們的好奇心和學習的本 能?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