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Sugata Mitra:自我教育新實驗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12月02日 19:00:00 (1005 次閱讀)

《影片分享》

Sugata Mitra:自我教育新實驗

簡介撰寫  吳南嬿

~~當孩子們有興趣教育就會出現~~ Sugata Mitra

    在師資、教育資源均不足的地方,到底要如何讓這些地區的孩子能受好的教育呢?教育科學家Sugata Mitra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開始在印度偏鄉進行教育實驗,他利用資訊科技幫助孩子自學。



    成效如何呢?從他的教育實驗中,我們發現透過同儕共學和資訊科技,不懂英文的孩子居然可以學會用網際網路;有濃厚泰盧固口音的印度學童可以利用電腦來矯正發音;柬普寨郊區的孩子不僅用電腦學乘法,還彼此炫耀;全印度許多開始透過網路找家庭作業的答案。

    既然在學生自學的部份已經大有斬獲,自然應該做更多嘗試,看看這樣的自學能發展到什麼地步。首先他找到26個印度講泰米語的12歲孩子,看看他們能否用英 語和資訊科技學會生物科技。兩個月後,他回去驗收成果,其中一個孩子告訴他:「除了知道DNA分子不正常的複製 會造成基因上的疾病之外 我們沒有學到任何其他東西」。

    他也在英國試驗自學的教學方式。他將學生分為四人一組,一組一台電腦,並給他們6個英國中等教育普通證明考試(GCSE)的題目,所有學生在45分鐘之內 都找到答案了。更重要的是,在經過兩個月之後,他們所考出來的成績居然絲毫沒退步,印象非常深刻。當他到義大利面對一群不懂英文的10歲孩子時,他用英文 出題,孩子居然先利用Google將英文轉為義大利文再找到答案,頭腦之靈活令人咋舌。

    若分析Sugata Mitra所做的教育實驗可以發現,這些學生讓人驚嘆的學習成就來自於同儕共學和資訊科技並用。他並不是一人一台電腦,而是一組一台電腦或許多人共用一台 電腦。由於同儕共學的相互刺激,讓學生的學習意願提升,在某些偏遠的村落的混齡學習方式,也有很好的效果。從這些成功的自學教育案例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我 們的教育方式,舉例來說,研究結果證實同儕學習是很有效的學習方式,但是,在目前的學校環境中,雖然班級人數不少,許多孩子的學習方式卻是孤獨的。該如何 把對孩子有效的學習方式注入校園,透過同儕學習幫助孩子成為自主的學習者,需要大家共同思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