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窮人的孩子更難以完成大學學業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12月19日 12:30:00 (1176 次閱讀)

為什麼窮人的孩子更難以完成大學學業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家庭背景與孩子的學業有什麼關聯?為什麼來自貧窮家庭的孩子,就算在高中時代表現優良,大學的畢業率仍低於社經地位高的孩子?這究竟是他們的宿命還是可以利用教育扭轉?



   這個問題引起美國德州大學的注意,他們發現如果只協助這些孩子處理學術和經濟問題是不夠的,還要協助解決他們的心理障礙:疑慮、誤解和恐懼。為了幫助學 生,德州大學先篩選出需要幫忙的學生,但是,在做法上有些調整。首先,他們不會告訴學生他們是怎麼被篩選出來的,而且在課程的選擇上與一般生一致,不會特 別降低;其次,為他們建立新的身份--他們並不是需要幫助的差生,而是高成就學者社區的一員。另外,他們也在新生入學時給予適當的心理輔導,透過學長姐所 錄製的影片分享讓他們知道他們目前所遇到的困難是暫時性的,會逐步好轉,建立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

    在實施這些干預政策之後,值得高興的是,德州大學社經地位較低學生的畢業率有明顯提升,令人扼腕的是,當這個實驗的研究人員分享其成功經驗的時候,別人往往採不相信的態度,因為人們不相信這樣微小的干預居然能帶來強大的效果。

    其實,德州大學的成功並非偶然,因為他們所做的干預措施符合教育理論基礎,如:樂觀(相信所遭遇的逆境是暫時性的)、建立新的身份(他們是高成就學者社區 的一員)…等。儘管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不能完全複製德州大學的成功經驗,但是,其所使用的理論基礎,還是值得有志改革教育者借鏡。

 

資料來源:

紐約時報,為什麼窮人的孩子更難以完成大學學業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