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Eric Liu:為什麼大眾應了解權力?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1月08日 10:00:00 (987 次閱讀)

《影片分享》

Eric Liu:為什麼大眾應了解權力?

簡介撰寫  吳青宜

~~ 如果人們不懂得權力,人們不覺醒,就會被遺棄~~ Eric Liu

    權力是什麼?權力如何運行?為什麼有些人會掌握權力?公民教育者的劉柏川(Eric Liu)認為,太多的美國公民對權力一無所知,因此,少數理解權力的人掌握著對公眾不成比例的影響力。為了讓公民權力再度獲得重視,公民教育扮演重要角色。

  



    公民教育是一門藝術,指的是在一個自主管轄的社區成為一名關愛社會、 幫忙解決問題的貢獻者,這正如比爾‧蓋茨的父親所提到的「參與生活」(show up for life)的公民權,它包括:價值觀的基礎、對於讓世界正常運轉的體系的理解、 以及一套讓你追尋目標,並讓他人跟隨你的願景的技能。劉柏川(Eric Liu)認為由於多數人對權力的無知,使得權力掌握在少數的人手中,進而形成了一種對知識、理解和影響力的集中現象,所以他認為教育大眾來了解權力的運作 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以權力運作為例:當一名離職的政府高級官員成為一名私有企業的說客之後,他將他之前累積的人脈資源轉化為他們的新雇主的財富就是在運作 權力。將一個口號變成一場運動也是權力運作的一種形式,「占領華爾街」就是將口號變成運動的案例。Eric Liu指出,如果我們對於公民權力的運作持續冷漠下去,將造成嚴重的公民不平等;如果人們不懂得權力,不覺醒,就會被遺棄。

    他鼓勵大眾可以先從自身的城為起點實踐自己的公民權力,從日常生活中的問題開始,比如路燈應安裝在何處;或是圖書館開放時間該延長還是縮短...... 等,思考我們希望自身的城市要做出的那些改變,然後思考如何實現它,讓它成為事實。在現今全球化的世界,公民彼此影響的程度更深,透過網路突破權力壟斷, 各式各樣的公民運動在各地進行,地域分散,但力量集中。

    目前劉柏川(Eric Liu)在其所創立的公民大學中進行一個公民權力的課程,他邀請所有人在網路上幫助他建立這個課程,透過分享對未來城市規劃的願景和親身實踐經歷的故事,讓網路社群共同來閱讀並學習公民教育中權力課題。

    從影片中值得我們教育工作者省思的是,過去台灣的公民教育常被窄化為「國民教育」等傳統說教表述,現今應該以「公民及公民權教育」(civic and citizenship education)較廣義的概念來教導學生,尤其在實踐自己的公民權部分。唯有培養我們未來的主人翁更多關心或參與公眾事務,成為一名積極,知情和負責 任的公民,民主政治才能真正實現。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