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教育機會均等 》補足弱勢學童學習資源 落實教育機會均等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1月16日 09:00:00 (907 次閱讀)

《教育要聞》--教育機會均等

補足弱勢學童學習資源  落實教育機會均等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在本週的中國時報的報導裡,發現許多弱勢學童在學生上處於極為不利的地位。若分析這些學童的共通點可以發現,這些孩子在學習上發生困難的原因,在於經濟弱勢所引發的不利效應。舉例來說,林內國中的余憶樺同學,因為經濟弱勢,導致他回家在處理完所有家事後,可能已經9點或10點。這狀況讓余同學不僅連完成作業都有困難,更遑論補救其落後的課業。此外,家庭教育的劣勢也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些劣勢包括家庭對教育的重視以及教育資源的提供。



    從這些案例可以發現,若要落實教育機會均等,國家就要在這些孩子身上投入更多的資源,把孩子的基礎墊高,才不會讓孩子的學習表現受到家庭經濟劣勢的不利影 響。這些資源不能只限縮在幫孩子提升學業成就,也包括提升學習態度以及自信心,更要幫助孩子學會運用各類學習資源,妥善規劃時間,才能促進階級流動,提升 整體教育成效。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國二生:要先有錢 才能讀書

中國時報,外配媽兼差打掃 好讓孩子補英文

中國時報,學英文好煎熬…它們都不認識我

中國時報,新移民家庭 更需校方協助

中國時報,圖書館、學校網路… 她善用免費資源

中國時報,偏鄉國中 就她一位英文老師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