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4.01.13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與本會交流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01月16日 13:30:00 (887 次閱讀)

104.01.13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與本會交流

       一月13日,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共同發起人陳儒瑋與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常務理事姜淑禮一行四人至本會拜訪,就食農教育與我們新竹縣教師工會進行交流。

       這次的交流源於一連串的食安問題導致各團體對食農教育的重視,再加上本會這次與教育處合作推動「咱糧學堂」,所以這個團隊的夥伴特地前來交換對推廣食農教育的想法。



       在這次的交流中,姜常務理事除了表達對食農教育的構想之外,也提出他們可以提供的相關資源,如:提供學生親土近農的土地、協助發展教材…等。


       我們對於提供農場讓學生參觀、提供土地讓學生利用操作,予以肯定。至於,在提供教材這個部份,本會則就教育專業角度提出不同的看法,應該是將食農教育融入孩子的生活情境與學習環境中,其成效會比另覓校外土地施作或是僅止於參觀活動為佳。另外,本會也提出其他融入食農教育的建議,如:檢視現有的各領域教材,看哪些可以把食農教育的觀念放進去,再提供給老師參考運用,那麼老師在進行課程時,就可以順便把這些觀念放進去。


       新竹縣教師工會發展到現在,除了一步一腳印地搭起與政府、學校之間的橋樑,建構教育的專業領域之外,也不斷與社會各界交流,希望能在教育專業上建立共識,把專業的自主權還給教師。
儘管目前社會各界對許多議題,如:道德教育、環境教育、食農教育、生命教育…都十分重視並期待將這些觀念都變成學生一門一門的課;但是,就教育專業的角度來說,教育是文化的塑造;所以,老師必須透過專業的能力,利用教育環境、教育資源、教育、、、的點點滴滴讓這些觀念融進學生的生活當中進而形成文化。
以上就像培養守法的人和培養法律知識淵博的人的差別,擁有淵博的法律知識不見得擁有守法的態度,擁有守法態度的國民則會形成守法的社會。


       期待未來能與社會各界在這方面形成更多共識,合作更密切,讓家庭、學校及社會三方的教育能緊密結合,才能辦出最實質、最有效、最有意義的教育。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