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教育機會均等》 貧困學生已成為美國公立學校的多數族群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1月22日 14:00:00 (977 次閱讀)

《教育要聞》--教育機會均等

貧困學生已成為美國公立學校的多數族群

吳南嬿 摘要整理

    根據美國南方教育基金會(Southern Education Foundation)於今年1月所發佈的研究顯示,已有超過一半的美國公立學校學生處於貧困中。這裡的貧困指的是符合申請免費午餐或午餐費減免資格的學生。



到底狀況有多嚴重呢?根據2013年的資料,在美國50個州裡,貧困學生佔50%以上的州有21個,介於40~49%的有19個。其中最嚴重的是密西西比州,其貧困生百分比高達71%,其次為新墨西哥的68%。

    這並非突發狀況,而是隨著時間不斷惡化。在1989年時,公立學校的貧困生低於32%,到2000時,已超過38%;2006,42%;2011,48%;2012,49.6%,到2013年突破一半,到達51%。

    這些數字告訴我們什麼?

一、 在新的全球化經濟裡,人們要過好的生活,必須具備高技能及高知識,而這需要靠教育才能達成。當貧困生佔公立學校學生比例超過一半時,意謂著這些孩子將決定 未來社會的成敗,也就是說他們會決定這個社會是否擁有充足的人力資源來建構並維持好的工作、快樂的生活及資訊透明的民主體制。所以,加碼投資在這個教育區 塊能維持下一代社會的穩定。

二、從公立學校貧困生逐年增加也顯示,教育環境裡的貧富差距狀態十分頑強,教育投資不足會讓這個狀態惡化得更嚴重,這樣的惡化會危及國家的前途。

三、如果學校和社區遲遲不願意面對造成這狀況的主要問題:「該怎麼做才能提供公立學校貧困生成功的機會?」這個狀況是不會改善的。

四、若不徹底改善貧困生的教育,這趨勢將貽害下一代社會,因為「分裂之家,不能持久」,因貧富而造成的分裂社會也是如此。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