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教育專業》數學讓你焦慮嗎?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2月23日 18:00:00 (893 次閱讀)

《教育要聞》—教育專業

數學讓你焦慮嗎?

吳南嬿 摘要整理

「數學」是一個讓全球焦慮的科目。它到底有多讓人焦慮呢?讓我們看看下列統計:在荷蘭,有37%的學生擔心數學課對他們來說過於艱難;在阿根廷,80%的學生表達相同的焦慮。在PISA焦點(PISA in Focus)中發現,這種對數學的憂慮,導致OECD國家的數學平均表現下滑34分—約略等於在學校學習一年的程度。因這樣的焦慮導致成績下滑的現象在紐西蘭、挪威和波蘭則更為嚴重—下滑至少45分。不僅如此,幾乎在所有參與PISA的OECD國家女學生在數學的焦慮程度都超過男學生,只有約旦、卡達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例外。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學生對數學如此焦慮呢?數學科目本身當然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是,同學間的相互比較也是導致焦慮的其中一個因素。從PISA中發現,若同校的同儕在數學表現較佳,那個表現較弱的學生就會出現較大程度的焦慮。

   既然心理障礙是導致學生數學表現不佳的重要因素,那麼,該如何克服這樣的心理障礙呢?PISA的調查顯示,老師是緩解焦慮的重要人物。從39個國家及經濟體中發現,那些在數學表現上保持水準的國家,其老師的教學態度都扮演重要角色。這些國家的老師不僅持續地告訴學生他們在數學的表現有多好,也告訴學生他們的強項和弱項及需要改善的地方,並減少表達其對學生數學表現的憂慮。

   從PISA的報告可以推估,學生的數學表現很有可能受到刻板印象及同儕競爭的抑制。怎麼說呢?從Claude M. Steele所做的研究發現,單單提醒學生他的白人或女性身份,就可以讓學生的數學成績下滑,因為許多社會都存在白人或女性數學不好的刻板印象,這樣的刻板印象會導致學生無法集中精神突破學習困境。而那些數學表現不受影響的國家,老師除了幫助學生建立學習數學的信心外,也透過回饋幫助學生改善其弱點並建立學習的成就感。最後,從那些幫助學生成功的教學可以發現,幫助學生「專心」很重要,也就是說,在教學過程中,應幫助學生將精神集中在學術學習,語言的使用上儘可能不要讓學生察覺刻板印象威脅及同儕壓力。當學生成功的經驗越多,受這些心理的影響機率就會降低,學生的學習旅程就會產生正向循環,擁有成功的人生。

 

參考資料:

OECD(2015) Got a math problem?

Steele, C. M.(2014) 刻板印象—我們為什麼那樣看別人,這樣看自己。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