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Carol Dweck: 相信你能進步的力量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2月24日 17:00:00 (2300 次閱讀)

《影片分享》

Carol Dweck: 相信你能進步的力量

                                                                     簡介撰寫  吳青宜

~~我們發現簡單一句 「還沒」或「還可以更好」,就能給孩子更多的信心,讓他們邁向未來的一條道路時,能更有毅力。 ~~ Carol Dweck

   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卡蘿德威克(Carol Dweck)的主要研究項目為「成長型思維」—即我們能發展我們大腦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她指出人在面對難度稍微高的問題時,有兩種思考的方法:(1)你是不夠聰明解決問題;(2)你只是「還沒(yet)」想到解決的方法。前者是「固定性思維」而後者就是「成長性思維」。



   「成長型思維」與「固定型思維」是相對的概念。擁有固定型思維的學生認為他們所處的遭遇是不會改變的,一旦遭遇失敗,會把失敗的原因歸咎於自己不夠聰明。因 此,他們通常會採取比較負面或消極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的失敗,如:作弊或去找比他們考得還要糟的人。成長型思維的人則會努力參與,從錯誤中學習及修正,因為 他們認為他們所處的狀況是暫時的。

    由於「還沒」的概念能給孩子更多的信心,態度更積極。所以,卡蘿德威克教授認為教養孩童時,應該試著把「還沒」與教學連結,要有智慧地讚美孩子,不要讚美他們的聰明或才能,而要讚美孩子參與的過程,比如說他們的努力、策略、堅持,進步等。

    這個「成長性思惟」的概念已在實踐中。紐約市的某個貧民區與原住民區就實施「成長型思維教學」,接受這個教學法的學生,學業成績有顯著的進步,特別是成績 嚴重落後的學生。她解釋這是因為對學業低成就學生而言,努力與困難的意義有所轉變,在這之前,努力與困難讓他們覺得自己很蠢,使他們很想放棄,但是在接受 不同教學法後,努力與困難反而變成讓他們神經元產生新連結,也促使他們變更為聰明。

    從卡蘿德威克的 研究裡,我們可以發現所謂的「成長型思維教學」其實是一種正向心態的教學,透過這樣的教與學模式,幫助學生建立正向積極的學習態度並打造新的學習經驗[註 1]。總之,教育不是一件「告訴」和「被告訴」的事情,而是經驗不斷地重組與改造,所以,在教育的場域裡,真正要重視的不是「注入」和「被動的吸收」,而 是學習經驗的建構[註2]

 

註1:Martin Seligman 樂觀學習 學習樂觀。

註2:杜威 民主主義與教育。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