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拜會中正國小鍾兆正校長與松林國小黃明勇校長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03月09日 09:30:00 (1620 次閱讀)

拜會中正國小鍾兆正校長與松林國小黃明勇校長

104.03.02下午本會理事長南嬿老師和秘書長榮祥老師至中正國小拜會鍾兆正校長,與鍾校長就教育專業、教師組織角色與定位及教師的未來做了一些交流。



鍾校長對於教育專業的想法與本會十分契合,以教師專業社群為例,他認為專業社群成功的要件之一是老師自願,只要老師自願,行政只需要提供支持就可以。他以中正國小的作文社群、科展社群為例,由於這些社群是老師自動發起的,因此以穩健的步伐發展。

在教師組織所扮演的角色部份,他非常認同本會目前以教育專業與工會價值並進的方向。我們一致認為教師工會一定要成為教育專業組織,參與教師工會的會員應被視為等同教育專業人,也就是說,在團結的力量之下,能讓教育人員的專業被看到。

至於教師的未來,我們的看法也是一致的。由於大環境越來越惡劣,老師所面對的挑戰會越來越大,教師十年後所面對的挑戰,十分令人憂心。

本會長期觀察世界趨勢,教育環境的持續惡劣是一個事實,也是各國及國際教師工會努力扭轉的目標,希望在這十年內能夠調整教育環境的體質。這件事必須由教師工會與社會各界達成共識,通力合作才可能成功。

理事長南嬿老師和秘書長榮祥老師接續在104.03.05下午前往松林國小拜訪黃明勇校長。

一方面與黃校長交流,另一方面藉機瞭解新豐地區的教育狀況,包括人口的變化。

首先,黃校長指出,由於地理位置和都市重劃的關係,所以,讓學校有增班壓力。但是,基於學校空間的規劃,還有學生活動空間的保留,儘可能不要增班。另外,儘管有新的社區出現,新設校的部份還是應該仔細考量,畢竟,餅只有那麼大,在少子化的浪潮下,若新設的學校沒有發揮其功能,卻排擠其他學校可更新設備的經費,對教育是不利的。

在專業的部份,我們也與校長分享目前老師所面臨的專業壓力。由於時代不同了,教育水準提升,許多非教育專長的人都認為自己懂教育,所以,教育受到非專業的干預十分嚴重。

許多工會代表出去開會或與外界交流時,都會接收到老師專業度被質疑的訊息。為了讓教育界長治久安,教育理論要與教育實務充份結合,才能建構出教育的專業環境,進而提高教育專業被挑戰的難度,保護教師的工作權。

因此,在榮祥老師提出請學校提供本會與老師交流的機會時,黃校長立即表達歡迎,會請教務處安排週三多數老師在校參與的時間。

離開之前,榮祥老師向黃校長了解松林在教師執行交通導護的情形。黃校長表示松林目前沒有由學校老師執行校外導護,榮祥老師仍向校長說明由於老師並未獲得法律授權指揮交通,最好不要由老師去執行

榮祥老師再次說明教育處之所以訂定「國中小教師執行導護實施」的方案、要點,乃基於審計室要求應該給予有執行交通導護的老師補休或津貼的依據。而本會也為了解決問題,並降低相關影響,建議教育處訂定「原則」而非「要點」,以給予各校因地制宜的空間。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