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4.03.19拜會東興國小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03月19日 17:30:00 (962 次閱讀)

104.03.19拜會東興國小

       各校走透透是教師工會的重要任務。今天,本會理事長吳南嬿老師及秘書長郭榮祥老師來到東興國小,與范揚焄校長交流。



       一見面,范校長對於本會積極參與校長會議,建立直接的溝通管道表示認同,因為直接溝通可以增進雙方的瞭解,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在聊到教師會的運作上則發現,原來范校長與教師會的接觸早在新竹縣教師會成立之前,所以,他對於教師會並不陌生。除了討論教師會的發展外,本會也表達目前本會參與縣內教育政策的方式:以良性互動、理性溝通為主軸,依法爭取老師權益,讓第一線教師的聲音被聽到,讓民主深化到教育體系中。在教師專業的部份,范校長提出他對於教師專業的關注。這部份,郭榮祥老師指出,教師專業為保護教師權益的基礎,故教師組織必須鞏固教師專業的部份。至於發展教師專業的方向,吳南嬿老師則認為教學原理的理解比學習教學技術重要。舉例來說,「學習是如何發生的?」、「老師能否辨識出學生是否有在學習」都應該是教師專業的一環。甚至對教學環境的觀察和理解也屬於教師專業的一部份,舉例來說,「合作學習」不只是教學技術,其實也是教學環境的安排。透過分組,加強學生之間的互動,讓學習環境中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增強,讓學生在學習環境中不孤獨,學生對學校就會產生歸屬感。如果學生對學校有歸屬感,自然就可以降低學生從學校裡逃走的機率。這部份,范校長也有同感,他指出若深究「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及「學習共同體」的原理,其實也有許多相通之處,所以,在教師專業的發展上,對教學原理的理解應重於教學技術的學習。

       短短一小時的拜會,與范校長相談甚歡。除了合影留念之外,也與范校長敲定要找一天與該校教育夥伴交流,除了聊聊教師專業在職場的重要性之外,也報告目前教師工會的發展方向。期待透過這樣的交流,凝聚教育夥伴的力量,提升教師的社會地位。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