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評鑑 》打破世界大學排名的迷思 才辦得出好的高等教育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3月20日 11:00:00 (895 次閱讀)

《教育要聞》—評鑑

打破世界大學排名的迷思  才辦得出好的高等教育

吳南嬿 綜合整理

    2015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簡稱THE)公佈,果不其然,幾乎輿論都一面倒聚焦在排名,也就是「誰進步」、「誰退步」。至於決定這個全球性大學評鑑的工具,如:評鑑標準、評鑑方法、資料蒐集等,卻幾乎沒有看到深入討論。由於全球性的教育評鑑越來越多,對各國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為了讓高等教育發展得更好,理應就評鑑和政策的角度,探討這個全球大學評鑑。



    THE 的評鑑工具對誰有利呢?讓我們來看看這次的排名分佈。若從前200名來看,美國74所(37%)、英國28所(14%)、加拿大8所(4%)、澳洲8所 (4%)、新加坡2所(1%)、紐西蘭1所(0.5%)、歐洲國家55所(27.5%)、中港台日韓15所(7.5%)、其他地區9所(4.5%)。也就 是說,在前200名裡,英語系國家佔60.5%。此外,它也對研究型的大學有利,因為單就「研究」和「引用」兩個項目,就佔整體分數的60%。至於評鑑方 式或更細部的評鑑指標,則無從得知,所以,儘管裡面有30%的分數落在教學,仍無法得知其各個項目評鑑結果的信效度如何,更無法知道各所學校的辦學成效為 何。

   儘管THE裡有這麼多有爭議的地方,但是,它對全球的高等教育市場的影響是很大的。首先,它會影響到學生的選校意願,而學生素質及學生人數則會影響到學校的 聲望及收入。其次,它會影響到學校發展特色。由於THE的影響力,學校未來的發展方向會向THE的指標傾斜,這不僅會讓各大學的發展越來越單一,也會讓學 校的特色逐步消失不見。第三,它會造成各國高等教育經費的排擠效應。為了讓本國的學校世界百大爭得一席之地,許多國家會選擇將較多經費投資在比較可能進入 世界百大的學校,自然就會排擠到該國其他大學的經費。

   最後,還是要探討大學在社會裡所扮演的角色。在21世紀,唸大學已然成為重要投資,所以大學存在的真正價值應與世界大學排名一併探討:這些大學排名的評鑑指 標及評鑑方式能否提供充份資訊,幫助學生選擇符合其需求的學校?其評鑑的設計能否強化高等教育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或者,它只是讓各大學在角逐排名的過 程中越趨一致?希望來年所看到的世界大學排名相關報導,能跳出「誰進步」、「誰退步」的漩渦,做出更有深度的分析,將高等教育拉出追求排名的泥淖,才能專 注於辦出對學生有利的高等教育。

參考資料:

Nick L. Smith, Fundamental evaluation issues in a global society.

Simon Marginson & Mariik van der Wende,  To rank or to be ranked: The impact of global rankings in higher education.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中時電子報,2015世界大學聲譽排名 台大退步許多

Yahoo 奇摩新聞,2015年世界大學聲譽調查 台大退步

紐約時報,大學仍是躋身中產階級的門票

賴因哈德.施托克曼& 渥爾夫鋼.梅耶,評估學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