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文章分享》愛讀書的孩子越來越少了,怎麼辦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3月27日 14:00:00 (943 次閱讀)

《教育文章分享》

愛讀書的孩子越來越少了,怎麼辦

簡介撰寫  吳南嬿

    「閱讀」在教育裡越來越受重視,這不僅因為它是學習的基礎,也因為在國際學生標準化測驗PISA裡,閱讀為評量項目之一。不過,孩童的閱讀習慣有因為大人的重視而跟著提升嗎?恐怕沒有。根據兒童圖書出版商學樂教育集團(Scholastic)所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與四年前相比,愛閱讀孩子的百分比不增反減,降幅約為6%。



哪 些孩子會養成閱讀習慣呢?報告中顯示,對6~11歲的孩子來說,時常聆聽父母大聲閱讀,且被限制上網時間的孩子,較會養成閱讀習慣,也就是說,家庭環境的 塑造以及限制接觸媒體的時間,對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有正向影響。對12~17歲的孩子,養成閱讀習慣和閱讀自主則成正相關。也就是說,孩子能否選擇自己喜歡 閱讀的材料,會影響孩子的閱讀興趣。

    從這個報告中可以發現:

    (1)對6~11歲的孩子而言,家庭閱讀環境的塑造、父母在閱讀方面的身教對孩子建立閱讀習慣至關重要。

    (2)對12~17歲的孩子而言,孩子對閱讀是否擁有自主權,則對閱讀習慣的建立有重大影響。

    (3)隨著孩子年紀的成長,對閱讀有不同需求。當孩子年幼時,父母親的陪伴和身教很重要。但是,在孩子較大之後,取而代之的是自主,也就是讓孩子在閱讀上擁有自己做決定和選擇的權力。

    以教育工作者而言,這份報導可以提供我們很多教育資訊。它讓我們知道,不同年齡的孩子在閱讀習慣的建立上,需要不同的條件,並可以將其運用在教學和給家長的建議上,讓教育工作者及家長攜手,一起把教育效能提升。

 

資料來源:

紐約時報,愛讀書的孩子越來越少了,怎麼辦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