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幼兒教育》 研究報告:揭穿「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迷思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4月16日 14:20:00 (963 次閱讀)

《教育要聞》--幼兒教育

研究報告:揭穿「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迷思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在我國,「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是許多家長追求的目標。在這裡的「不輸在起跑點」通常指的是提早學認字、寫字、學才藝、英文…,這樣的氛圍也造成有些人甚至主張可以用才藝師取代幼教師。就實務來說,在幼教領域裡,「自由玩耍」和「直接教學科(許多幼兒園都採取此方式,通常會削減幼兒的玩耍時間)」究竟哪個比較好,各有不同主張和堅持。不過,有一個新的研究報告「活潑的頭腦:幼兒學科目標和智力目標的差別」可能可以提供不同的看法。這份報告是由美國伊利諾大學學前教育榮譽退職教授Lilian G. Katz博士所發表的。



   學科目標和智力目標有何不同?一般而言,學科目標指的是對一些小的、互不相關的脫離現實生活的精熟練習,它通常為幼兒進入小學所需要的語文及算術能力做準 備。智力目標指的則是智力全方位的活動,如:推理、預測、分析、發問…等。學科目標和智力目標在人類的生活中當然都具一定程度的重要性,但我們需要探究的 是,究竟以哪一種目標所編寫的課程比較適合幼兒的腦部發展。研究顯示,一個適當的幼兒課程應著重於激勵學生天生的智能傾向,所以,它不應以培養幼兒學科能 力為中心,而是激起幼兒學習基礎學術能力的動機。

    由於許多家長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會希望提早讓孩子在幼兒時期就開始培養學科能力。其實,學科能力在學習過程中不是不重要,而是在人類發展上,它在 哪個時段培養最好。發展心理學家Clancy Blair就指出,就幼兒的腦部發展來說,著重於社會、情緒及智能方面的教學目標能比學科目標發揮更好的課程銜接功能,至於「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軍 備競賽迷思,對孩子的長期學習不利,這樣的不利對男孩更為明顯。所以,為了將孩子培養為終身學習者,學前教育的課程及教學法還是要以發展智能目標為佳。

 

參考資料:

Lilian Gonshaw Katz, Lively minds: Distinction between academic versus intellectual goals for young children.

Washington Post, Report debunks ‘earlier is better’ academic instruction for young children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